政策解读

坚决扛起抓落实的责任

投稿:yinqi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5月28日

高效闭环抢抓落实确保成效拼争一流——落实2019任务访谈系列评论之四

坚决扛起抓落实的责任

从4月22日起,市政府开展“高效闭环抢抓落实、确保成效拼争一流”落实2019任务访谈活动,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聚焦“完成任务是本职,完成好任务是称职,完不成任务是失职”的要求,就保质保量完成《2019年度市政府工作目标责任书》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公开回应,围绕如何实现工作任务的高效闭环落实到位、如何对标先进地区、对标发达地区,逢一必争、逢冠必夺、拼争一流的具体做法和措施进行深入访谈,并对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要求,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进行表态承诺。表态承诺是沉甸甸的责任状,更是鼓舞士气的宣言书,体现了责任与担当,最终要落实到推动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中,说到做到,说好做好,求实求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抓落实检验能力素质,彰显党性修养,体现思想作风。简而言之,抓落实就是按说的做,按做的说。我们要紧盯目标任务,立足各自实际,坚决扛起抓落实的责任,形成不折不扣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营造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浓厚氛围,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随职走、心随责走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有了强烈的责任感,才能有强烈的使命感,才能真抓实干。责任心强,就会把工作做到前面,就会主动抓落实,就会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抓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关键,把解决不落实、落不实的问题当作最紧迫的任务,加快工作步伐,强化领导责任,盯住任务落实的末梢做工作,盯住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用力气,强化督导检查,盯紧盯住目标任务,确保各项任务达到预期效果。

落实,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是否善于抓落实,把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干出成效,是衡量领导干部作风、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准。加强学习研究、提升能力素质是作决策、抓落实的“先手棋”。在实际工作中,抓落实的过程中可能出现抓不具体、抓不到位、抓不出实效的情况,这其中就有本领和方法的问题。我们要努力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目标和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明确主攻方向,分清轻重缓急,以坚决的执行和全力的投入推进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最强的力量就是说到做到,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当今时代,区域发展呈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激烈竞争状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抓落实,已经不是抓不抓的问题,更是早抓、快抓、抓好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级干部必须要有“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的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畏惧困难、迎难而上,在抓落实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行动层层传递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取得实效。

奋斗者最幸福,实干者最美丽。让我们坚决扛起抓落实的责任,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有效的工作举措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共同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