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建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专项治理联席工作机制的通知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22日

索 引 号: S0C00-0200-2019-0037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5月22日
名  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建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专项治理联席工作机制的通知
文  号: 上政办〔2019〕41号 有 效 性: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审计署 国务院扶贫办 银保监会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财监〔201911号)和《河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豫财监〔20194号)和《驻马店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驻财监〔20192号),确保我县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经县政府研究,建立县级联席工作机制。

一、专项治理成员单位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成员单位:县民政局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县水利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县审计局

     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县自然资源局

     县农机局

     县银保监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专项治理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承担专项治理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联席工作机制联络员。

二、工作职责

县财政局:负责专项治理的组织实施,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时收集、汇总、整理相关信息,掌握全县专项治理情况,督促落实问题整改。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县级自查,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健全完善补贴资金管理体系,形成保障政策落实长效机制。

县审计局:按照七部委专项治理实施意见和省、市、县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开展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集中排查一批惠民惠农领域问题线索。

县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主管部门:督促指导乡镇和本部门做好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摸清补助标准、发放方式、代理银行、资金监管等情况,着力发现和解决履行监管责任不力、资金管理使用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抽调人员参加县级自查工作。参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制度建设。

县银保监办:组织、协调有关代理银行积极配合专项治理,督促代理银行解决补贴资金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引导代理银行优化服务,鼓励跨行支付和短信到账通知免费服务。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其相关人员,依照专项治理方案的要求,开展全面的到村到户摸底调查,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漏洞认真统计汇总,上报县专项治理办公室并及时督促整改,完善相关手续。

三、工作规则

各专项治理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联席工作会议议定的事项,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出工作建议或意见;主动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发挥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全体会议,督促指导我县落实专项治理工作,对体制机制问题,及时研究会商,完善顶层设计,建立治理和规范管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