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蔡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22日

索 引 号: S0C00-0200-2019-00375 主题分类: 财政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5月22日
名  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蔡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上政办〔2019〕40号 有 效 性: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为确保我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根据《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审计署 国务院扶贫办 银保监会 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财监〔201911号)和《关于印发<河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豫财监〔20194号)和《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驻财监〔20192号)精神,经县政府研究,制定了《上蔡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2019516日    

上蔡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审计署 国务院扶贫办 银保监会 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财监〔201911号)和《关于印发<河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豫财监〔20194号)和《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驻财监〔20192号),为确保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

(一)指导思想和治理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实情况,摸清“钱从哪来”“发到哪去”“发了多少”,整治“政出多门”“卡出多行”“人卡分离”等管理问题。通过专项治理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的目的,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尤其是扶贫资金的“黑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二)基本原则

1.统一部署,分级实施。专项治理由县政府组织,财政局牵头,联合民政局、人社局、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卫健体委、审计局、扶贫办、自然资源局、农机局、银保监办、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统一部署。县政府负责辖区内专项治理的具体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负其责。

2.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自查为重点,对各级财政安排直接发放给人民群众的补贴资金逐项逐笔摸清补贴政策、资金规模、补贴对象、发放方式、代理银行等现状,做到项目、资金、地区、管理部门和受益主体全覆盖。

3.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建立县级联席工作机制,县政府组织协调,县财政局牵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职能明确责任分工,共享有关信息,加强协作配合。对体制机制问题,及时研究会商,拿出治理和规范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二、治理范围和内容

(一)治理范围

2017-2018年中央、省、市、县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含城乡居民养老金、医疗保险金和教育类资金,下同)“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重大事项可以追溯至以前年度。“一卡通”是指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直接汇入受益群众专门开设的银行卡、存折的发放方式。具体治理范围为:中央和省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18项,以及市、县财政安排的其他惠民惠农补贴资金(详见附件1)。

(二)治理内容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办法,检查、清理、纠正和规范以下问题:

1.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摸清中央、省、市、县四级通过“一卡通”管理发放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有多少项?归哪些部门管?按什么标准分配?发了多少?发给谁?是否存在:

1)违规将资金大项拆成小项,多头管理等问题。

2资金发放不及时、不足额,应享受政策未享受等问题。

3)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应退出未退出、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等问题。

4)该通过“一卡通”发放的发现金、该直发的又进行“二次分配”。

5)政策宣传和分配结果公示公开不到位,群众对相关政策及分配情况不知晓。

6)主管部门、乡镇(街道)、村没有建立“一卡通”资金管理台账,没有履行审核审批程序和监督责任,没有及时核实更新补贴对象身份信息,未发放的资金没有按规定存放等问题。

7)财政补贴政策不符合实际、漏洞较多、政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2.“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摸清各部门都办理了多少种卡?涉及多少家银行机构?是怎么委托代理银行的?各受托银行机构是如何开展服务的?最受群众欢迎的是哪家银行?哪些服务?是否存在:

1)部门画地为牢,竞相办理“一卡通”,导致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等问题。

2)代理银行过多过滥,在选择代理银行过程中未进行公开招标等问题。

3有关部门和代理银行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

3.违法违规问题。摸清“一卡通”卡在哪里?谁在用卡?钱去哪了?是否存在:

1)在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及办卡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

2)通过收买欺骗等手段,用无关人员身份证件办理“一卡通”,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

3)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补贴资金。

4)未经本人同意,私自保管甚至扣押群众“一卡通”。

三、时间安排

本次专项治理从20195月中旬开始至20199月底结束,分为四个阶段。

(一)县级自查阶段(5月31日前)

县政府统一组织协调,县财政部门结合实际,细化治理工作方案,相关部门按照治理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全面的到村到户摸底调查(详见附件2)。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应立行立改,及时清退、追缴问题资金,深挖问题线索,严肃处理问责。期间,市相关部门将组成督导调研组,对县级自查工作督导调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将自查报告、《年乡镇(街道办)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治理问题统计表》(详见附件3)和《年乡镇(街道办)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治理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4)于528日前报送县财政局(监督检查办公室);相关部门将自查报告、《年主管部门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5)和《年主管部门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治理问题统计表》(详见附件6)于528日前报送县财政局(监督检查办公室,同时请将电子版发送至:jdb635140@163.com),县财政局收集填报《专项治理县级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7),于531日前集中报送市财政局(监督检查办公室)。

(二)省市抽查阶段(6月24日前)

除省级抽查外,市选取不少于1个县(区)开展市级抽查,抽查面不低于自查面的30%。市财政局联合市相关部门,重点选取贫困县和问题“零报送”的县(区)开展市级抽查。市级抽查避免与审计机关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的县(区)重复。抽查时,对所抽查的县(区)涉及到的每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资金管理发放部门(单位)开展检查,并有重点地实地抽查和入户调查部分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和受益主体。抽查结束后,抽查组填报《专项治理抽查情况统计表》(附件8),随抽查工作报告于621日前报市财政局(监督检查办公室),市财政局汇总后,于624日前报送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

(三)整改规范阶段(8月31日前)

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结合“一卡通”专项治理,建立各类管理台账和数据库,并通过门户网站、广播电视、乡村公示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建立问题台账,针对发现问题,分类据实登记,紧盯问题资金,追踪流向用途,依法分类处置,明确时限逐一整改销号;建立政策台账,详细梳理各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和“一卡通”有关政策文件,在有关部门网站上集中公开发布;建立资金台账,各级财政部门会同业务主管部门,建立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数据库,确保补贴对象精准无误、资金发放精准到户到人、资金账目一目了然,并提供便民查询服务。

(四)部委抽查和总结规范阶段(9月30日前)

9月底前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委组织抽查,重点关注自查走过场、不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少、整改处理不力的地方。农业农村系统同步开展农业补贴管理专项行动,审计机关对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财政部会同有关部委,全面总结专项治理工作,完善顶层设计,规范治理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充分认识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指定牵头股室联络人,按职责承担相应工作。县财政部门负责专项治理方案制定、数据汇总、问题处理、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等工作。县政府组织协调,统一部署,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专项治理不走过场,有效管用,规范长远。

(二)加大宣传攻势,发挥震慑作用。加大专项治理宣传攻势,利用各种媒体发布通报,督促在“一卡通”使用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限期向纪检监察部门主动说明情况,退赔资金。县财政部门设立举报电话0396-6916918,受理群众举报。财政、审计和有关部门发现的问题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追究问责,对顶风违纪、涉黑涉恶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以及专项治理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的相关责任人,要从严惩处、严肃问责。

三)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强化源头治理,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归并整合力度,及时调整完善脱离基层实际、政策效果不明显的补贴项目。健全完善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机制,逐步解决多头发放、环节过多等问题。规范支付方式,充分运用网络支付等信息化手段。引导代理银行优化服务,鼓励跨行支付和短信到账通知免费服务。依托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和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等系统,强化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日常监管,实现不同部门间的信息共享。落实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公示公告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实基层监督力量,完善监督方式,建立定期核查机制。

 

附件:1.中央和省、市、县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清单  

    2.乡镇(街道办)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治理入户

    摸底调查表

    3.   年乡镇(街道办)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治

    理问题统计表

    4.   年乡镇(街道办)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治

    理情况汇总表

    5.   年主管部门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统计表

    6.   年主管部门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治理问题

    统计表

    7.专项治理县级情况汇总表

    8.专项治理抽查情况统计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