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交通执法部门开展治超“天网行动”成效显著

投稿:市交通局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22日

2019年4月9日以来,驻马店市交通执法部门指导各县(区)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联动开展治超“天网行动”。本次行动以“坚持区域联动、把牢三个通道、堵严两个源头、强化一个运用”为主题,编织了一张路面管控横到边,执法手段纵到底的治超“天网”。截至目前,全市共查扣违法超限车辆618台,卸载货物11680吨,处罚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运输车辆513台。同时,全市在干线公路新增联合执法卡点12处,农村公路新增治超龙门架、限宽隔离墩27处,对全市36个市政府公示的货运源头单位全部进行走访和约谈,对排查出的137处非法砂石料场全部移交市政府非法采矿采砂治理工作组。

一、强化源头和路面管控,编织横向路面治超网。一是此次行动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与有效治超进行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各县区正强力开展的非法采矿采砂治理和货运车辆综合管控的有利契机,紧抓车辆企业和货运装载两个源头。对行动期间所有查扣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所属货运公司进行统计,对违法超限运输车辆达到10%以上的西平迟顺、驻马店鹏博两个货运公司作出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的行政处罚。二是各县区执法机构对全市36家政府公示货运源头单位全部进行走访,通过与源头企业签订《治超承诺书》《合法装载承诺书》等,加强对企业的源头管控力度,并将全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排查出的137处非法砂石料场详细点位上报市政府非法采矿采砂治理组。其中,驿城区、确山县、泌阳县完成了重点货运源头企业监管系统建设工作,接入辖区内货运源头企业的称重检测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对货运源头企业的全天候视频监管,进而加强对货运源头企业的管控力度。三是各县区交通运输执法机构积极联合公安、环保等部门在全市主要干线公路设置限高杆、联合执法卡点100余处,有效对货运车辆主要通道进行管控。如遂平县修建32处限高杆和联合执法卡点,对进出县域的所有主要道路进行封堵;泌阳县、驿城区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联合公安、环保和乡政府等,相继在G328、S330等超限车辆通行集中的路段设置4个24小时不间断联合执法卡点,层层把控;汝南县相继在X028、X011等县乡道路安装治超龙门架和限宽隔离设施,杜绝三轴以上重型车辆通行。

二、强化科技手段运用,编织纵向跟踪处罚网。一是在坚持路面治超高压态势的同时,我市正在逐步完善交通运输执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努力实现各执法系统互联互通,利用基础信息查询、网上案件办理、执法信息抄告、全过程监督等综合管理平台,对超限超载货运车辆一律上传省联网系统,实现通过案件处理平台对违法货运车辆处罚并抄告信息。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我市正积极推进非现场执法系统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全市共建设非现场执法系统7套,建设安装治超龙门架128个,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二是违法超限车辆全部实行“五个一律”,即专项行动治理期间,我市对所有路面查扣的违法超限车辆全部实行“五个一律”:一律深挖、倒查货运装载源头,并严格落实“一超四罚”;一律实行对违法超限车辆、货运公司及驾驶员诚信体系上传;一律落实“三牌管理”、“四个一批”、红黑榜制度等措施;一律对违法超限运输企业进行约谈;一律通过“曝光日”活动在新闻媒体进行公示,促使货运源头单位、货运企业自我约束、管理。三是加强对执法信息数据的分析应用,充分发挥信用约束作用,完善行政处罚公示、黑名单制度,实施“三牌”管理,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律纳入“双公示”范围,对违法违规行为超过3次的一律纳入“黑名单”,上报政府、行业信用系统,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达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目的。

 三、统筹协调,区域联动,织密“治超天网”。为加大对驻马店与南阳、周口等地交界地段执法薄弱地段的打击力度,切实织密路面管控网,实现“1+1大于2”的叠加效应,4月10日起,驻马店市、南阳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分别组织确山县、泌阳县、桐柏县、唐河县相继开展了多次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共查扣超限超载车辆67辆,其中“百吨王”7辆;4月26日,又与周口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组织了为期5天的两市三县跨区域联合执法“天网”行动,对S206上蔡与商水连接段进行了集中治理,共查扣超限超载车辆56台;5月6日晚,驻马店市执法处组织驿城区、汝南、正阳、确山三县一区80名交通、公安执法人员,采取声东击西、异地用警的跨区域联合执法模式,对确山县矿产集中地主要路段开展了突击行动,共查扣违法超限车辆50台,治超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