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上蔡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清零提升”行动

投稿:yinqi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5月22日

每周三召开一次脱贫攻坚视频会议,每周二、周三县直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一律下沉脱贫一线,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乡村突击暗访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召开脱贫攻坚“清零提升”现场推进会……

自4月3日上蔡县召开“决战决胜2019”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以来,该县紧锣密鼓、只争朝夕,迅速掀起了“清零提升”春季大会战高潮,一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之战全面打响。

一个多月来,上蔡县脱贫攻坚九大战区自我加压、争先恐后,综合协调硬仗指挥部、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建设硬仗指挥部等16个硬仗指挥部积极履行各自职责,形成条块作战、专班推进的工作大格局,集中优势兵力向困扰脱贫攻坚“清零提升”的老大难问题发起总攻。

每周三下午准时召开脱贫攻坚视频抽查询问会议,通过“隔空问答”形式,不断强化了全县干部的大局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创优争先意识,抽查中发现走访不深入、帮扶不扎实、政策不通晓、作风不过硬的帮扶人员,一律于周末集中到县脱贫攻坚培训学校接受封闭式教育。

该县组织开展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动态调整工作,拟订《上蔡县2019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保证了项目资金整合使用监管更科学、更规范,并举办电商扶贫文化节暨首届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和驻村第一书记电商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拓展农产品的市场空间。

该县四个班子领导、各战区指挥长带头进乡村、入农户,听民声、查实情,有力推进“清零提升”行动开展。县督查巡查硬仗指挥部充分发挥纪律监督台监察监督职能,按照“五天四夜”工作制纪律要求,抽查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在岗在位及履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查处通报。

自“清零提升”行动开展以来,该县今年村道建设项目计划852.631公里,目前已完工577公里;对计划建设的195所村卫生室逐一跟踪问效,目前49所已经投入使用,146所或主体竣工或即将开工。完成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补贴打卡发放工作,保障了全县贫困家庭学生安心就学。完成2019年拟脱贫6914户70%的农户住房安全性评定工作,对漏报的6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进行鉴定,正在进行的危房改造工程也同步进行。加强对15个已开业精准扶贫爱心超市的运营管理,督促未建立精准扶贫爱心超市的11个乡镇加快建设;各乡镇(街道办)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和店、百尺、崇礼等乡镇已经探索出新途径,乡村环境进一步改观。

层层分解任务,级级传导压力,人人争先恐后,上蔡大地战鼓铿锵、众志成城,万马奔腾战犹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