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答记者问

投稿:yinqi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5月20日

建设节水城市 推进绿色发展

——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洪言就做好“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答记者问

2019年5月11日至17日是第28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建设节水城市、推进绿色发展”。5月17日,记者就我市围绕“建设节水城市、推进绿色发展”主题做好“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专访了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洪言(以下简称王洪言)。

记者:开展“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相关活动有何重要意义?

王洪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贯彻落实住建部关于今年5月11日至17日开展第28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精神,开展主题为“建设节水城市、推进绿色发展”的“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相关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重要论述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绿色城市、改善人居环境质量的具体行动,是共建、共治、共享节水型社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抓手。

记者:什么是节约用水?今年我市围绕节水宣传周举行了哪些活动?

王洪言:节约用水是指通过行政、技术、经济等管理手段加强用水管理,调整用水结构,改进用水工艺,实行计划用水、合理用水,杜绝用水浪费,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建立科学的用水体系,有效使用水资源、保护水资源,适应城市经济和城市建设持续发展的需要。

今年我们紧紧围绕节水宣传周主题,强化组织领导,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宣传活动,通过集中宣传倡导科学用水,增强居民节水意识,在全市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一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刊发节约用水专题文章,大力宣传我市水资源、水环境形势和节水的重要意义及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二是开展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医院、进企业、进公园”和“污水处理厂开放日”及“五进一开放”活动,分别在我市黄淮学院、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驻马店财经学校、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天方药业、烟厂、昊华骏化、自来水公司等单位进行了集中宣传,主要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放置固定展板与咨询台、张贴节水标志、向居民发放节水宣传手册、组织人员在污水处理厂开放日进厂参观等形式。三是各用水单位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节水宣传口号。

记者:当前我市节水管理工作主要内容有哪些?

王洪言:我市城市节水管理内容涉及计划用水管理、取用水计量、水资源税征收、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等环节。一是严格计划用水管理,对公共供水的非居民用水单位实行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所有取用水单位、组织或个人必须纳入计划用水管理,确保计划用水率达100%。二是强化取用水计征管理,所有取用水管理户必须依法安装计量水表,要求入户抄表率达100%。

记者:请介绍一下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重大意义?为什么要开展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

王洪言: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增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节水型城市是指一个城市通过用水和节水的科学预测及规划,调整用水结构,加强用水管理,合理配置、开发、利用水资源,形成科学的用水体系。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有助于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城市水资源,提高科学用水、合理用水,让驻马店有限的水资源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保障城市经济和建设可持续发展,这是驻马店市节水工作的主要目的,也是创建宜居城市的要求。

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的主要举措,是继我市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活动意义深远,是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改善水环境、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也是建设宜居城市的客观要求。通过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能更好地合理配置、开发、利用水资源,形成科学的用水体系;有利于城市管理,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城市生态,治理城区污染,提升城市形象,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8年,我市已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按照创建工作计划,2020年,我市将完成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任务。

记者:今年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重点工作有哪些?

王洪言:根据《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要求和我市城市节水现状,今年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重点工作主要有五点:一是节水型器具的普及。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对于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无论是业主还是施工单位,违反规定继续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卫生洁具和配件的,一律不予办理相关手续,不准开工建设;对现有房屋建筑中不符合标准的用水器具也要制订更新改造计划,年底前全市消灭非节水型用水器具,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二是加强自备井管理。严格自备井的审批,目前正在对城区公共供水范围内的自备井进行详细调查,制订关停方案,确保城区公共供水范围内逐步关停自备井。三是加大节水技术推广力度。切实抓好科技节水工作,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大力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冷却水回收利用等应用技术,降低单位产品耗水量。四是强化计划用水管理。严格限制洗浴、洗车、建筑施工、绿化、环卫、景观等特种行业用水和高耗水工业企业用水,合理下达年度用水计划,按月考核。城市供水节水管理和执法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责,把节水宣传与处罚违章结合起来,对破坏、污染水资源,违章开采用水和浪费用水行为及时进行查处。五是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创建工作。采取抓重点、树典型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节水考核体系,对节水工作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定奖惩,实行目标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确保节水型企业(单位)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请谈一谈下一步我市在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方面的努力方向?

王洪言:我市虽然已成功创建了省级节水型城市,但要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的标准还需要一定的努力。我市在计划用水、自备水管理、污水收集和处理等方面已基本符合国家级节水型城市考核要求,但在机制体制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围绕“节”字做文章,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加强节水管理,把水资源保障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把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要求。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提高全社会用水节水意识的基础上,重点抓好节水管理制度建设、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推广普及节水型器具,推进城市雨水和污水资源化利用,建设节水型社会,努力构建人水和谐的生态城市。

记者: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10月印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请谈谈当前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情况?

王洪言: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2015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改亮城”的发展理念,2018年12月《驻马店市推进落实海绵城市建设实施办法》正式下发。

在海绵城市的建设工作中,要加强项目施工、竣工验收监管,将海绵城市指标纳入工程监理范围和竣工验收重点内容,工程竣工验收报告要注明海绵城市的指标落实情况。鼓励公众参与海绵城市建设,重点突出宣传节水型企事业单位、小区,通过典型带动全市节水工作。要以宣传活动为载体,对照《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城市节水评价标准》开展对标自查,并在城市自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订城市节水工作推进计划。

记者: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具体需要我市广大市民做哪些配合工作?

王洪言: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是提升城市品位的好事,今年是我市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启动之年,我们全体市民要积极投入到创建活动中来,共同创造高效、集约、循环、清洁城市的用水环境,树立节约用水在心中、节约用水在口中、节约用水在手中的行动意识。要形成“现在节约用水就是为了子孙后代有水可用”的观念,节约每一滴水,带动身边人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形成爱水、惜水、节水的良好社会风气,把节水变成自觉行动,变“要我节水”为“我要节水”。要坚决制止发生在身边的用水浪费现象,形成互相监督、共同维护、共同节水的良好局面。要自觉养成计划用水、节约用水、重复用水的良好习惯。缩短用水时间,随手关闭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做到一水多用,用淘米水浇花,用洗脸水洗脚,用洗衣服的水打扫卫生、冲洗厕所,注意总结节水小窍门,努力做到厨房节约一盆水、浴室节约一缸水、洗衣节约一桶水,努力做科学节水的示范者、推动者。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节水措施及管理责任,大力推广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加快传统工艺技术改造,大幅度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加强用水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杜绝出现“长流水”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