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朱是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七十三次常务会议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5月20日

 朱是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七十三次常务会议

研究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等事项

5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认真学习《政府投资条例》,研究“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加强耕地保护等事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副市长贺振华、郭渊、贾迎战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苗炳启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将于7月1日施行的《政府投资条例》,是我国关于政府投资管理的第一部行政法规,全市政府系统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条例,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要对过去财政投资项目进行“回头看”,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国有独资企业要依法依规运营,严禁非法挪用国有资金,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会议认真研究了我市“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会议指出,实施“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总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可充分发挥政府“救急难”作用,确保“兜底”脱贫全覆盖,最大限度减轻人民群众遇到的临时性急难问题,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或家庭而掉队。市政府已将此项工作列入今年惠民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公开公正招标,招出有实力的保险企业参与项目实施;要坚持于法周严、于事简便,加强衔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切实做到救助赔付方便快捷。

会议就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会议指出,网格化是加强社会管理、基层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建立高效的网格化作战体系,有利于落实辖区环境质量负责制,充分发挥区、街道、社区和各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作用,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效能,全面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完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机制,强化督查、跟踪问效,确保网格化监管取得扎实成效;要向基层一线科学调配执法力量,完善管理机制、强化考评奖惩,确保执法有力、监管到位,为打赢城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保障。

会议认真研究了我市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工作。会议指出,加强耕地保护既是保障粮食安全的现实需要,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升认识、高度重视,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促进形成保护更加有力、执行更加顺畅、管理更加高效的耕地保护新格局;要正确处理好耕地保护与发展用地之间的关系,未雨绸缪、下足功夫,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建立健全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制度,确保耕地保护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我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PPP项目、土地储备管理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