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何明:持续助力精准脱贫 加快绿色邮政建设

投稿:yinqi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5月16日

持续助力精准脱贫 加快绿色邮政建设

——市邮政管理局局长何明访谈

“目前,邮政、快递服务网络已经覆盖了我市全部乡镇,在给广大群众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下一步,市邮政管理局将如何持续推动行业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5月13日,记者对市邮政管理局局长何明进行了专访。

何明表示,在邮政普遍服务方面,该局将深入推进“邮政在乡”工程,构建三级物流体系,重点推动信息化功能的“邮乐购”站点建设;依托邮政基础网络优势,打造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在快递服务方面,加快“快递下乡”,深入开展“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示范项目,探索“寄递+农特产品+农户”模式,打造特色农产品“直通车”,努力将全市邮政业打造成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动能。

市邮政管理局作为邮政业的监管部门在行业安全保障方面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何明表示,市邮政管理局将抓好“收寄验视、实名寄递、过机安检”三项制度执行。巩固实名收寄信息化应用成果,确保全年实名收寄率在95%以上;全力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活动寄递安全保障工作;开展集中整治,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夯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促进快递企业守法经营、诚信服务。

绿色邮政是邮政业发展的方向,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重要手段。市邮政管理局将如何开展这项工作?

何明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邮政管理局将按照省实施方案要求,积极争取行业绿色发展结构性减税和财政补贴政策,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加大引导力度,有效降低快递封装胶带、传统塑料袋平均用量;推广电子运单,确保年底电子运单使用率在95%以上;减少二次封装,年底力争实现50%以上的快件不再二次封装;引导企业加强物料管理,在运输投递环节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推广。

“市邮政管理局将对标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目标,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努力补齐短板、保持优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争取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何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