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李桂霞:建设紧密型医共体 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投稿:yinqi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5月15日

建设紧密型医共体 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主任李桂霞访谈

“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之后,我市提出了健康城市创建。目前,我市健康城市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短板、如何改进?”5月14日,记者就健康城市创建的问题向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主任李桂霞连续发问。

“2018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健康城市的目标,力争通过3年时间建成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市。”李桂霞介绍,“目前,健康城市42项指标体系中我市有21项不达标,其中主要短板是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等。下一步,市卫健体委将强力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配合做好农村改厕工作。”

今年,我市提出的建设紧密型医共体,此项工作将如何推进?做好这项工作将对群众有什么实实在在的好处?

“建设紧密型医共体目的是推进分级诊疗,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提高县域就诊率,解决并缓解‘看病难’问题,满足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感。”李桂霞说,“今年,全市将由各县级公立医院牵头,大力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选取泌阳县、上蔡县作为建设试点县率先突破。其他县根据自身情况积极推进,确保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

随着社会发展,心理健康日益成为现代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心理健康方面,市卫健体委有哪些举措?

李桂霞表示,今年,市卫健体委将全面启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动乡镇社区、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心理服务阵地建设,为基层群众、在校教职工和学生、重点人群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积极开展心理援助志愿者活动。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高质量做好患者随访管理服务,让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减轻就医负担。

“2019年,市卫健体委将依据新职能、新定位、新目标,转变思维、自我加压,深化医改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将重大疾病救治范围扩大到21种并实现救治率达95%,启动600套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周转房和176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促进体育健身与健康有机融合,把我市打造成人民群众向往的‘健康之城’。”李桂霞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