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防办认真开展“5.12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

投稿:市人防办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14日

为了广泛宣传和普及防灾减灾、应急疏散避险知识,切实提高公众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强人民防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强化各类事故灾难、自然灾害、消防安全等人身安全遭遇的意识,提高安全应急反应能力和人民防空安全防护技能。驻马店市人防办于5月8至12日开展了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防空减灾集中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领导重视,精心筹划。为确保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我办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该项活动,制定了详细的宣传活动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和活动要求。

主题明确,形式多样。以增强市民应急避险能力为切入点,加大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发布活动公告,认真做好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确保5.12宣传月活动的顺利开展。

多类型多场次开展防灾减灾演练活动。

5月8日,在社区开展防空防灾演练活动,进行汽车着火急救演示,并联合市红十字会和黄淮学院医学的志愿者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针对轻微烫伤、骨折、脊椎损伤、出血、心肺复苏等进行展演,当日参加活动的还有全市的医疗救护志愿者。

5月9日,在市第二中学组织开展地震避险和应急救护演练,增强师生防灾减灾避险能力,演练活动要广泛动员大家参与,加强宣传力度,形成声势,扩大影响。

5月10日,参加了全市统一组织的应急知识宣传日活动,在天中广场广场设立了宣传点,布置人防宣传墙和宣传展板,展示了防化服、防毒面具,发放了《城市居民防空袭指南》、《公众应急防空防灾应急手册》和人防知识宣传资料,发放杯子、围裙、记事本、应急救援包等宣传物品,设立人防法律法规咨询台,接受市民咨询,由专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出动人防机动指挥车在宣传现场进行应急救援演练。

5月12日,在天中广场开展应急救护演练,以及向社区群众介绍各种消防器材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并进行现场演示,开展应急救灾演练,让群众了解社区应急避难场所的位置,熟悉灾害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了社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宣传到位,成效明显。整个活动期间,共悬挂宣传标语8条,展出防空减灾宣传展板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赠送宣传奖品3000余个,分别在学校和社区开展防空防灾技能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近2000人参加了活动。整个活动覆盖面广,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通过此次集中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公众的安全防护意识,提高了在空袭或灾害条件下的自我保护和自救互救能力,推动全社会防空防灾知识和技能的普及,有效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个人防护能力,从而更进一步推进,人民防空安全知识技能在全社会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