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中国·平舆西瓜科技节暨产业扶贫科技活动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

投稿:平舆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14日

5月10日,由河南省科协、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指导,平舆县人民政府、河南科技报社主办的2019年中国·平舆西瓜科技节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王忠厚,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赵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立,河南省科协副巡视员杨金河,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王玮,河南省农科院副院长乔鹏程,河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河南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贺德先,河南科技报社社长、党委书记余东平,平舆县委副书记李志娴,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宣传部部长门保全等出席新闻发布会。会议由河南科技报社常务副社长李志民主持。

在发布会上,杨金河向与会的省、市、县各级领导,省市县企业家、国家及省市县级媒体记者、河南科技报社干部记者等各界人士介绍了2019中国·平舆西瓜科技节暨产业扶贫科技活动周情况。

平舆西瓜科技节是平舆县人民政府与河南科技报社共同主办的一项农村科技推广及精准扶贫主题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两年来,活动以西瓜科技节为平台,打造西瓜文化品牌,推动当地西瓜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为基础,助推扶贫攻坚工作全面发展,不仅成为当地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有影响、有实效、有特色的科普惠农活动,更是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切入点和突破点。

李志娴介绍平舆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平舆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国车舆文化之乡、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平舆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区位优越,农业资源丰富,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土壤营养丰富,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地下水甘甜清冽,盛产小麦、芝麻、西瓜等;平舆生态环境优美,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是省级园林城市,省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县。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平舆坚持把抓好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突出建筑防水、皮革皮具、户外休闲、电子商务、白芝麻等主导产业扶贫,同时积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提高产业带贫成效,目前全县有农业合作社2000多家,国家和省市级50多家,十字路乡李芳庄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种植精品西瓜2000多亩,吸纳贫困户292户、产业帮扶421户,被批准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李芳庄精品西瓜星创天地。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西瓜科技产业联盟委托本届活动组委会向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晓伟,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路绪强,河南农业大学林学园艺学院教授马长生,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教授张慎璞,郑州市蔬菜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卢钦灿,驻马店农业学校教授杨晓明,驻马店农业学校高级讲师魏华,驻马店市高级农艺师、漯河市金草合作社理事长赵向勋,郑州亮点作物保护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支双林颁发特聘专家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