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投稿:西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14日

 日前,西平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完善管养机制。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养护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县级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乡镇、村委会和村民的作用。全县20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农村公路管养站,285个行政村建立村级养护室,并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招聘村道养护员60名,实现县道226.6公里日常养护率100%,乡道429.6公里日常养护率93.2%,村道日常养护达到1055.4公里。创建农村公路省级文明示范路30公里、市级养护规范化路段60公里、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3个,乡村养护规范化路段180公里,完成生命防护工程投资3000万元,解决农村公路危险路段近80%,涉及到有贫困人口的村21个。

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按年度一般预算收入的1.5%列支,并按季度足额拨付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经费。2016年以来,共完成养护投资3300万元,对全县辖区内1711公里农村公路进行全面养护和保通,养护和保通覆盖率100%,养护合格率96%以上。同时,结合“创森”工作,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按照国、省、县、乡、村道每侧路肩宽度3米、2米、1米的标准进行培护、整治和绿化,更新树种,提升农村公路路域环境,保证了农村公路“畅、洁、绿、美、安”的道路通行环境。

加强路域执法监管。依法开展县域内县乡公路路域执法监管,依法清理私搭乱建、占道堆物等影响公路畅通行为;查处大型超限超载车辆,维护农村公路路桥设施安全畅通;设置限高限宽设施,限制大型车辆通行,确保农村公路路桥设施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