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多项措施做好重度残疾人托养工作

投稿:西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14日

日前,西平县多项措施做好重度残疾人托养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力推进集中托养工作有序开展。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长任组长,有关县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集中托养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规划选址、建设规模、经费投入、运营方式、服务管理等问题,确保有序推进。加强制度建设。制订出台《西平县集中托养中心管理制度》《西平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实施办法》《西平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为加强集中托养管理提供政策支持。同时成立监管领导小组,对集中托养中心定期、不定期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解决,确保托养人员能够享受到优质服务。全面摸清底数。组织排查小组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建立台账,核准全县共有残疾人6.2万人(其中持证2.7万人,残疾证自愿办理,持证率低是因为部分群众未去办理),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5620人,符合托养条件的重度残疾人1501人,经初步调查,有托养意愿的260人,目前入住210人。

二是加大投入,强化管理,全面提升集中托养工作服务水平。科学规划布局。根据重度残疾人群分布情况和该县实际,在县城和6个乡镇建成7个集中托养中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床位300张,托养范围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加大资金投入。共投入资金3354万元,用于集中托养工作,其中,投入2878万元,高标准建设7个集中托养中心;投资476万元,为210名托养人员进行服务。加强护工培训。邀请北京槐房社区卫生服务站、北京云向社区卫生服务站及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专业医护人员,对护理员进行专业培训,有效提升护理人员服务水平。

三是积极探索,大胆尝试,确保集中托养工作可持续发展。实施托养人员入住制度让符合条件、有入住意愿的人员到托养中心试住一周,亲身体验托养生活。通过试住办法的实施,有效提升入住率。探索集中托养中心运营新模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和县财政投入供养并行的方式,与有养老经验又有医院管理经验的企业进行合作,专业人做专业事,为托养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降低运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