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西平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投稿:西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05日

索 引 号: S0B00-0000-2019-0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5月05日
名  称: 西平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本报告由西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要求,根据各乡镇(办事处、管委会)及县政府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可在西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iping.gov.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西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邮编:463900;电话:0396-6229869;电子邮箱:xpzfwz@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了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的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一是细化工作部署,规范推进公开工作。我县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组织召开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及时转发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印发《西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西政办〔2018〕125号),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政府督查事项,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推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有力有序推进全县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二依据法律法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根据省、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指导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政务微信等便于公众知晓的公开方式,及时公布全县重大决策、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机构设置、工作动态等权威信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得到进一步深化,有效提高群众对政府各项工作和政策的知晓率。同时,在政务大厅审批服务中心各“窗口”将行政许可、执法审核等事项、依据、条件以及需要提供的材料等项目印成“告知单”,及时为群众提供方便。三是整合公开平台,提升信息公开能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以整合政府信息资源工作为基础,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018年,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软硬件升级改造,整合各项资源,建立一个全媒体网站群系统,确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及时抓好政府网站清理工作,严格遵循相关规定完成政府网站申报关停6个,并在政务网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栏目,按时完成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数据迁移的各项工作,做到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统一平台、统一审核和统一发布,保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准确、及时、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2800多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53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384条,政府文件112条,重点领域信息445条,公共资源配置招投标信息322条,县长热线回应关切信息182,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及部门网站发布1000余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重点加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各级人民政府及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网络申请5件,信函申请数3件,8件按时予以答复,1件由当事人撤销,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农业、拆迁、交通等方面信息。在已答复的政府信息中,全部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县收到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出行政诉讼2件,已被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原告或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政府工作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导致部分政府信息未能得到及时有效公开;二是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公布的部门工作动态信息比较多,具体业务信息比较少,特别是政策解读工作贯彻执行不到位,有些政策文件没有配备解读文件;三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参差不齐,有的单位没有相对固定人员,兼职人员比较多。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县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围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公开属性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确保工作规范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确保网站正常运行,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切实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不断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三)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政务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新媒体账号、电子查阅点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四)进一步强化考核监督机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与年底考核工作,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19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