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扶贫办荣获2018年度市政府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先进单位

投稿:市扶贫办  来源:时间:2019年04月15日

索 引 号: S0010-0301-2019-00052 主题分类: 扶贫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名  称: 市扶贫办荣获2018年度市政府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先进单位
文  号: 有 效 性:

 4月12日,在市四届人民政府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政府对2018年度市政府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市扶贫办位列市政府工作责任目标考核第三名,市扶贫办主任邵奉公代表单位上台领奖。

2018年以来,驻马店市扶贫办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突出问题导向、标准导向,坚持精准方略,狠抓政策落实,着力突破产业扶贫难点,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精准脱贫高质量,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我市实现243个贫困村退出,4.33万户贫困户、11.25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3690人易地搬迁。上蔡县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新蔡县实现国家级贫困县摘帽。截至2018年底,全市还有贫困群众11.69万人、贫困村73个。

根据省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全市要实现10.02万以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73个贫困村脱贫退出,以及上蔡、平舆、确山3个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责任落实强保障。紧抓县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实抓牢、抓紧抓好。跟踪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和分管副职的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落实,确保行业政策落实到位、项目实施到位和帮扶责任到位。落实好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的责任,确保精准扶贫措施在乡村两级不棚架、不走样。夯实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一帮扶责任人责任和派出单位“一把手”帮扶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夯实市督查巡查组的巡查、督导、指导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向前推进。

(二)狠抓攻坚难点求突破。聚焦贫困县摘帽退出攻坚。严格按照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加强对上蔡、平舆、确山3个国定贫困县摘帽退出工作的指导。聚焦脱贫攻坚任务重乡村攻坚。加大对24个脱贫攻坚任务重乡镇、4个深度贫困村支持力度,全力推进任务重乡村脱贫攻坚工作。聚焦特殊贫困群体攻坚。通过低保、特困救助、基本养老、扶贫助残、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途径为特殊贫困群体提供兜底保障。

(三)狠抓重点关键提质量。持续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态扶贫和金融扶贫“四大硬仗”,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深入实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和扶贫扶志“六大行动”,全面推进政策落实。加快推进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以及环境整治“四大工程”,切实提升脱贫质量。

(四)狠抓精准帮扶促成效。认真落实市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坚持以上率下,引领全市各级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压紧压实村、组和第一书记责任,落实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活动制度,确保实现精准帮扶无缝隙、全覆盖。着力抓产业扶贫,围绕十大脱贫产业、九种带贫模式,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产业扶贫政策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四优四化”,加快产业发展,发展集体经济,促进产业脱贫,保障稳定脱贫。抓项目建设,按照贫困村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健全机制,压实责任,瞄准工作重点,持续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涉农项目实施,抢抓工程进度,全力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特别是围绕73个拟脱贫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抓好“三通”及人居环境整治,以环境攻坚推动脱贫攻坚。

(五)狠抓稳定脱贫防返贫。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调动扶贫对象的主观能动性,引导他们增强自我脱贫的信心。突出工作创新,在持续抓好贫困残疾人集中托养、“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商业保险扶贫等模式推广的基础上,持续探索更多、更新的精准脱贫举措,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以防返贫为重点,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突出可持续性稳定增收和兜底保障措施重点,健全完善有效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确保扶贫政策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多措并举有效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

(六)狠抓社会力量聚合力。充分发挥大型电商、“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平台作用,加大流通服务网点建设,拓宽贫困乡村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帮助解决“卖难”问题。广泛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民主党派和爱心人士、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不断壮大扶贫志愿者队伍,努力形成推动高质量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