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驻马店市对外开放工作行动计划》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04月28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9-00147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2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驻马店市对外开放工作行动计划》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9〕47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2019年驻马店市对外开放工作行动计划》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4月23日       
 
 
 
 
 
2019年驻马店市对外开放工作行动计划
 
为进一步强化开放带动,提升开放型经济竞争力,全面推动国家、省委省政府各项对外开放战略方针和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圆满完成2019年全市对外开放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构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培育外经贸竞争和发展新优势,促进全市经济加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19年全市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稳定增长,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全市货物进出口总值增长10%,服务贸易增长7%;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25%;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实现零突破,全市对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总计超过160万美元。
三、工作重点
(一)完善开放体系建设,夯实对外开放发展基础
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加强产业发展规律的研究,认真研究、充分发挥我市的比较优势,聘请专业咨询策划团队,对我市产业发展规划和顶层招商进行科学谋划,对接国内外优势资源,据此确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项目,有重点、有选择地明确主攻方向,不断增强对外开放工作的针对性,切实加大对外开放工作力度。
重点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抓住农业农村部批复驻马店建设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机遇,推动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开放招商取得成效。积极推进平舆户外休闲产业出口基地、泌阳食用菌出口基地、恒都牛肉进口基地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
加大培训培育力度,强化人才支撑。重视对外开放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开放型人才培养,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从业人员培训教育覆盖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鼓励外向型企业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加强产、学、研合作,发挥社会智库在对外开放发展重大问题及决策上的参与和咨询作用。
(二)推动重点领域开放,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
推动重点领域开放。贯彻国家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部署,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
开拓对外合作市场。把握国际经济大趋势、瞄准国际市场新需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方向,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健全对外投资合作政策促进体系,争取更多的国家政策资金和金融信贷支持。加强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建设,在西平县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基础上,以点带面,2019年拟再建1家服务平台。加大向企业宣传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优惠政策力度,扶持我市有条件的企业境外投资办厂、承包工程,拓展我市对外投资合作市场,2019年争取再走出去2—3家企业。
(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做优外贸发展环境。制定出台我市《关于促进外贸发展的意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缓解企业资金困难。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缩短企业退税周期,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利用银行放大效应,缓解企业资金困难。探索运营管理机制,利用银行风控体系保障资金安全,实现资金良性循环和高效运转,发挥积极作用。二是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引进沿海开放地区全流程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来我市开展业务,争取资源整合能力强、服务功能完善的龙头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我市设立公司,带动提升我市外贸综合服务水平。发挥乐贸全球、豫满全球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解决企业市场客户、供应链金融、报关报检等瓶颈制约。利用大数据平台,通过建设专业网站和技术性获客软件,帮助企业寻求目标客户,抢抓订单。三是加强与进出口银行及出口信保合作,发展供应链金融。筛选进出口规模大、信誉优的企业与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合作,争取优惠贷款。鼓励企业投保出口信保,降低收汇风险,抢抓出口订单。充分利用省里对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给予支持的政策,提高投保企业比例,充分利用省里对小微企业和贫困县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全额支持政策,争取企业应保尽保。四是加快筹建驻马店海关,争取早建成、早开关、早受益,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通关效率,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
打造特色外贸产业基地。全力抓好平舆县户外休闲外贸产业基地、黄淮四市纺织服装外贸产业基地等省级基地建设发展,争取出口业务有较大突破,支持其创建国家级基地。依托各特色产业集聚区,出台鼓励支持政策,重点培育泌阳县食用菌、正阳县圣诞灯饰、确山县小提琴、西平县纺织服装等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挖掘出口潜力,创建省级外贸产业基地,基地产品出口有较大幅度提升。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培育主体强化扶持措施,打造一批有一定进出口规模、较强国际化经营能力的龙头企业,全力支持骏化发展、天方药业、白云纸业、基业休闲、华骏铸造、华骏车辆、顶志食品、亿健食品等企业做大做强;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的中小外贸主体;快接快办,新备案注册一批有进出口潜力企业;推动外资外贸联动,争取引进一批进出口潜力大的外向型企业;积极推动我市企业市外进出口业务回归;大力发展贸易商,鼓励成立贸易公司代理市外进出口业务。
积极开拓市场,促进市场多元化。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展销活动,重点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高交会、华交会、东盟博览会、亚欧博览会、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展会,助力企业抢抓出口订单。支持企业在境外设立商品展示、品牌推广、仓储物流、批发零售和售后服务等国际营销服务网络。深度开发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市场,争取更多商品进入中高端市场、大型商家供应链体系,稳定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速。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金砖四国、非洲、拉美、中东欧等新兴市场,提升我市产品在当地市场的占有率。
扩大进口规模,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充分利用国家、省鼓励进口政策,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及零部件进口,增加农产品、资源性产品进口。支持有利于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农资、农机等产品进口。适应消费升级和供给提质需要,扩大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作为重点开拓的进口来源地,有效利用国际航空和中欧班列(郑州)回空运力,扩大进口规模。积极参加进口博览会,在组织采购、参加活动、对接洽谈、扩大交易等方面务实创新,组织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贸易促进活动,主动对接境外客商,宣传推介我市优势产业产品,开展投资贸易洽谈,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服务贸易涉及多个行业和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利用市开放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平台,积极促进商务、发改、工信、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科技、金融等部门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协调发展、联动发展,做大服务贸易市场规模。加快发展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促进信息技术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积极培育金融、教育、文化、医疗保健等新兴服务贸易业态,优化服务贸易结构。支持发展研发设计、物流服务、采购与营销服务、会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贸易,提高服务贸易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
(四)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优化营商环境等系列政策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出台《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加快推进“一网通办”。稳步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持续完善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建立营商环境监测评估机制,加强对外资企业的跟踪服务,对外资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营造国际化便利化法制化营商环境。
重抓展会合作意向。积极利用各种展会平台,拓展外向经济发展空间。组织外资企业参加投洽会、厦洽会、西博会等展会,力争促成更多企业与世界500强、行业龙头、粤港澳大湾区、日韩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达成合作意向。
实施经开区创新提升工程。加强开发区利用外资业务指导,引导企业和项目向经济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集聚,以引进外资龙头企业和旗舰项目为重点,推动开发区围绕主导产业引进能够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的外资企业和项目。促进一批产业集聚区创建申报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强化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理念转变、方式转变和作风转变,着力提质量、提效能、提素质。坚持高位推动,继续实施对外开放党政“一把手”工程,强化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定期研究分析对外开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不断创新项目推进早餐会、现场会等例会制度,全市开放招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为扩大开放提供优质服务。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对外开放工作计划,县区主要领导要认真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推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要素保障。要加大对全市开放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加强与融资担保机构的合作,提供一篮子全方位金融服务,切实解决融资难问题。要进一步细化高端人才引进的扶持激励政策,确保高端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促进人力资源大市向人力资源强市转变。要珍惜土地资源优势,强化土地管理,利用好增减挂钩、人地挂钩、占补平衡等政策,盘活存量、优化增量、集约节约,增强发展用地保障能力。扩大农产品资源优势,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三)强化跟踪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形成市直单位抓“条”、各县区抓“块”的条块结合、分工明确、协调一致的联动开放工作新格局。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本行业、本领域对外开放的突破点、着力点,全市开放招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切实推进本领域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实施工作。对具体开放工作实行台账管理,落实责任制,明确责任人,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力争把更多开放项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四)强化奖惩兑现。要利用好《驻马店市对外开放工作考评奖惩方案》,市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要加强对县区对外开放工作指导,特别是加强对主城区对外开放工作的具体指导。对对外开放成绩突出的县区及市直部门给予通报表彰;对对外开放工作成效不明显、服务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