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驻马店市招商引资工作行动计划》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04月28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9-00146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2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驻马店市招商引资工作行动计划》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9〕46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2019年驻马店市招商引资工作行动计划》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4月23日       
 
 
 
 
 
2019年驻马店市招商引资工作行动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统筹做好2019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奋力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新跨越,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农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能源化工、纺织服装、建材等优势产业,创新工作机制,整合招商资源,强力开展招大引强、招新引先,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重点突出产业链招商,着力壮大产业集群,培育竞争和发展新优势,不断提高项目引进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19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市外资金完成 657.3亿元(含新蔡县),其中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完成313.93亿元,同比增长5%。每个县区新引进符合主导产业的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其中各县区当年至少新引进2个3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当年至少引进2个3亿元以上的多领域项目。
三、工作重点
(一)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一是出台全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修改完善全市招商引资考评办法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外地经验,出台全市统一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企业投资落户。二是建立健全商会、企业联谊机制。加强与异地商会、驻马店籍在外人士、招商引资落户企业等联系,健全客商资源库,建立健全联谊机制,定期开展活动,保持紧密沟通,掌握企业投资动态,积极服务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三是以“确定重点产业,选定目标区域,锁定目标企业”为总体思路,依托各县区主导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进一步修订完善《产业招商图谱》,为推动全市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二)精心谋划包装项目。紧紧围绕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农副产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新型建筑建材、医药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物流等重点发展产业,精心谋划包装招商项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县区产业规划和布局,认真研究筛选出拟引进的项目,着重分析项目发展前景、经济效益等可行因素,策划包装出可行性高、吸引力强的招商项目,提升招商推介成功率,促成签约更多投资大、税收高、效益好的项目,健全招商引资对外合作项目库,各县区谋划包装5亿元以上的招商项目不少于10个。
(三)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一是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电视、报纸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我市优势资源、投资环境、优惠政策和发展前景,发布各类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吸引外来投资者前来洽谈合作。二是积极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全年每个县区要高水平谋划、高质量举办2次以上产业专项招商活动,市级层面不少于8次(2019年驻马店市招商引资活动安排详见附表),加紧对接项目,确保取得实效。以第二十二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为契机,邀请一批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来我市投资考察,推动一批高质量的项目成功签约落地。认真筹备赴台湾、香港、日韩、欧美等招商活动,力争取得实效。三是积极对接省商务厅、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和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农科院、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等,定期进行拜访,加强联络对接,寻求加大支持力度。
(四)创新招商方式方法。一是突出产业招商。围绕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和产业配套,瞄准重点区域、重点城市,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促进主导产业纵向链接、横向配套、上下游联动,拉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二是突出招大引强。瞄准国内外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加强对其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研究分析,集中力量引进一批在产业链构建中起关键作用的旗舰型企业和基地型、龙头型项目,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配套成链”的效果。三是突出招新引先。坚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招商的主攻方向,重点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以及现代物流等产业,加强与跨国公司、央企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四是突出精准招商。坚持大员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精准招商、落地招商、委托招商、代理招商等,不断提高招商实效。充分发挥各地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促进招商活动常态化,特别对一些重大项目,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织专业团队进行驻地招商,在精准招商上取得新突破。
(五)抓好国际产业园招商。一要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提升”目标,把产业园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要求,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全球性招商,努力招引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并形成建设高潮,全力把产业园打造成国际高端食品制造基地、国际食品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国际农产品加工基地、国际农产品贸易物流结算中心。要拓宽招商视野,加大走出去招商引资力度,敢于走出国门与大企名企攀亲拉手,集中瞄准德国、法国、荷兰、捷克等工业经济发达国家,组织拜访国外知名企业和商协会组织,努力招引一批国外500强及高精尖企业落户。二要围绕国际产业园产业特色,建设国际农产品科技研发中心,推动具有较强科研实力的高校在国际产业园建设特色化、专业化大学科技园,促进大学综合智力资源与园区优势资源相结合,打造联合开展产业共建、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的核心平台。做大做优技术转移机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载体。三是促进国际产业园农加工产业、市场优势与港澳科研、信息优势的有机融合,推动跨境科技成果转化。布局建设科技信息一体化平台、联合实验室、豫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拓展与港澳科技合作新空间。支持国际产业园参与国际科技合作,探索共建海外园区。
(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通过优化产业集聚区功能、强化产业链条、扶持重大项目、支持科技研发、“腾笼换鸟”等措施,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打造绿色制造体系,在高新区、各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制定严格的落后产品产能清单,坚决淘汰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高风险的落后企业,严控低端产业向各产业集聚区转移。鼓励行业龙头企业、高校、科研所等各类主体,在高新区、各产业集聚区建设专业化孵化器、众创空间。鼓励发展企业总部型、专业园等多种类型加速器。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市高新区的新兴产业。
(七)开展产业合作共建。推进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市高新区与各县区产业集聚区开展产业共建,完善合作共建、产业共育和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提升园区共建水平。支持有条件的产业集聚区积极探索扶持共建、股份合作、托管建设等产业合作模式,完善共建园区GDP核算、税收分成制度,形成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
(八)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行政服务,深入推进职能转变,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应用,加快建设以“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妥”为核心的政务服务体系,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科技、人社等部门按照职责和任务分工,加强沟通,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在项目储备、签约、审批、开工、建设、投产、技术和人才引进等各个环节协同配合,注重各部门政策无缝衔接,放大政策协同联动效应,对重大投资项目实行全程跟踪、主动服务,共同促进项目尽快落地。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形成市直部门抓“条”、各县区抓“块”的条块结合、分工明确、协调一致的联动招商新格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定期研究分析招商引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不断创新项目推进早餐会、现场会等例会制度,全市开放招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为招商引资提供优质服务。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开放招商工作计划,县区主要领导要认真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推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要素保障。要珍惜土地资源优势,强化土地管理,利用好增减挂钩、人地挂钩、占补平衡等政策,盘活存量、优化增量、集约节约,增强发展用地保障能力。要加大对市内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投资贸易融资支持力度,加强与融资担保机构的合作,提供一篮子全方位金融服务,切实解决融资难问题。要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简化办税流程,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其它相关部门也要主动作为,为项目落地、运营提供优质服务。
(三)加强跟踪落实。对已达成合作意向的重大项目,实行主要领导分包,组成专门班子紧盯不放,强化一对一、点对点洽谈对接,争取项目早日签约;对已签约项目实行台账管理,落实责任制,明确责任人,有针对性地解决征地拆迁、土地保障等问题,切实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力争把合同项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四)加强奖惩兑现。根据新修订的招商引资考评奖惩办法,市招商、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要加强对县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特别是加强对主城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具体指导。对招商引资成绩突出的县区及市直部门给予通报表彰和资金奖励;对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服务不到位、重大项目进展缓慢的,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2019年驻马店市招商引资活动安排表
 
 
 


附 件
2019年驻马店市招商引资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时  间
地  点
主 办
承 办
主要内容
责任单位
备注
1
马店籍客商座谈会
1月
驻马店
马店市人民政府
市工商联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宣传推介我市优势产业,推介重点招商项目。
市工商联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2
中国复合调味料及香辛料产业(驻马店)峰会
4月1日3日
驻马店
中国调味品协会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促进复合调味料及香辛料产业的融合与发展,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遂平县人民政府
 
3
13届中国(河南)
投资贸易洽谈会
4月8日10日
 州
河南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等
河南省商务厅等
参加大会组委会举办的经贸招商活动;举办驻马店市优势产业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市商务局
组团
参加
4
河南(驻马店)--香港经贸招商活动
5月
 港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遂平县人民政府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围绕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及我市优势产业,开展招商对接洽谈活动。
遂平县人民政府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5
11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
5月18日--20
 昌
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
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江西省商务厅、南昌市人民政府等
开展政策研讨、产业对接、项目洽谈、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搭建承接产业转移和投资贸易交流平台,促进中部地区高水平参与国际国内合作。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组团
参加
6
驻马店—长三角专题招商活动
5月
 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宣传推介我市优势产业,承接产业转移,积极洽谈对接合作项目。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7
河南(驻马店)--台湾经贸交流活动
6月
 湾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围绕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产业定位,开展经贸合作交流活动。
市农业农村局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8
驻马店—京津冀专题招商活动
6月
 京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宣传推介我市优势产业,承接产业转移,积极洽谈对接合作项目。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9
国内外500强企业走进驻马店专题招商活动
7月
驻马店
中国国际商会双边合作部、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邀请国内外500强企业走进驻马店,宣传推介我市优势产业,举办项目对接洽谈活动。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10
驻马店—珠三角专题招商活动
8月
 圳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宣传推介我市优势产业,承接产业转移,积极洽谈对接合作项目。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11
22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
9月6日8日
驻马店
农业农村部、
河南省政府
省农业厅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农产品加工业重点项目发布、洽谈和签约;优质农产品展示和贸易;农产品产销对接;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推介活动等。
市农业农村局
 
12
2019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9月8-11日
 门
商务部等
福建省政府、厦门市政府、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
推介、交流、洽谈,利用国家级平台,组织我省特色活动。
河南省商务厅
组团
参加
13
中日韩产业对接会
9月20日-22日
潍坊
中国国际商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韩国贸易协会
中国国际商会会展部、山东省贸促会、潍坊市人民政府
中日韩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农业、食品安全及康养产业展览、对接活动。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组团
参加
14
驻马店--欧洲经贸招商活动
10月
德国、荷兰、捷克
中国国际商会双边合作部、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对接国际知名企业、商会,推介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及我市优势产业,开展招商项目对接洽谈活动。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15
驻马店—闽东南专题招商活动
11月
 建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宣传推介我市优势产业,承接产业转移,积极洽谈对接项目。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说明:各县区举办的招商活动,可邀请联系县区的市领导参加,必要时可邀请市主要领导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