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捍卫碧水蓝天净土,市委书记老区督战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4月25日

索 引 号: S0F00-1501-2019-00016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25日
名  称: 捍卫碧水蓝天净土,市委书记老区督战
文  号: 有 效 性:

 4月23日,市委书记陈星深入我县调研督导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付自成,市纪委监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督导工作。县领导路耕、张建华、陈振涛陪同调研。

 

 

陈星一行来到我县三里河街道有关矿区,实地查看了矿区生态修复治理情况,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并在三里河街道中店社区召开现场办公推进会。确山县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等有关单位及各镇(街道)负责同志参加推进会。

 

会上,县委书记路耕、市委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我县打击非法采矿采砂百日行动进展、督察情况,陈星就持续深化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百日行动、恢复生态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陈星指出,要深化认识,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确山干群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在确保生态安全、旅游资源能够得到有效保护的前提下,适度利用自然资源。要抓住机遇,治理到位。要抓住省生态治理的机遇,把多年解决不了的问题彻底解决、治理到位,把非法开采企业关停、清理到位。要科学规划,抓紧修复。要规范开发,科学规划,制定好生态修复方案,边恢复边开发,生态恢复区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景则景。采矿权的出让要选择有实力、有生态修复能力的企业。要加强监督,落实责任制,包括基层责任和网格化管理。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整个确山境内要安装“天眼”,24小时监督。尤其是山顶上、易开采区。

 

陈星强调,确山的优势不是矿产,是生态,优势产业是旅游休闲,但饮用水源地不能搞旅游开发,一定要把握好旅游开发的界线,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破坏生态严格区别开来。

 

付自成主持会议,并就进一步深化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百日行动、加强生态修复治理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