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高质量扶贫对象信息数据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投稿:市扶贫办  来源:时间:2019年04月25日

 聚焦精准管理狠抓数据质量

高质量扶贫对象信息数据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驻马店市作为全省贫困人口大市,各级高度重视扶贫对象精准管理,切实把信息数据质量摆上重要位置,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全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三个一、三对照、两到位”精准管理体系,通过压实责任、健全机制、上下联动、强化核查、加强培训、严肃考评多措并举,扶贫对象信息数据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以高质量信息数据反映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高度重视、摆上位置。一是成立专业队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对象信息管理员队伍建设,市、县两级扶贫办均有人员队伍健全的信息中心,乡、村两级均有一名专职扶贫对象信息管理员,切实做到“专业人干专业事”,认真做好全市扶贫对象信息数据的采集、审核、录入、上传工作。二是注重分析运用。在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中,注重运用扶贫对象信息数据,研判分析任务形势,科学决策工作推进,如在全市多次召开的脱贫攻坚推进会、贫困县摘帽退出推进会等重要会议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分析信息数据质量,运用分析结果,指导全市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三是加强督导监管。市、县各级各类脱贫攻坚督导、调研活动,均把信息数据质量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形成了自觉主动、齐抓共管扶贫对象精准管理的良好氛围。

建立体系、健全机制。一是建立工作体系。建立“三个一”“三对照”“两到位”精准管理体系,“三个一”即组建一支村级专职扶贫对象信息管理员队伍,每个乡镇建设一个扶贫对象信息精准管理示范村,每季度最后一周为扶贫对象信息集中维护周;“三对照”即扶贫对象信息管理做到“户、表、机”三对照;“两到位”即信息数据质量市监测到乡到村、县监测到户到人,全面加强扶贫对象信息数据质量管理。平舆县、汝南县分别投入300余万元为每个村公开招聘1名专职信息管理员,遂平县每月为每个村级信息员发放100元劳务费。二是健全纠错机制。建立信息数据定期维护和及时纠错机制,充分利用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省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对照审核规则,及时修正错误信息,确保各项信息数据精准达标。三是完善比对机制。健全完善扶贫对象信息数据比对长效机制,市、县成立扶贫对象信息数据比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各部门开展数据信息比对工作,切实提高识别、施策、退出的信息数据精准度。

上下联动、分包管理。一是强化上下联动。强化市、县、乡、村四级信息数据审核上下联动,做到市级研判问题、明确任务,县级统一管理、加强调度,乡、村两级快速反应、迅速清零,市级收到上级反馈和自查发现问题后,迅速研判分析,查找问题原因,明确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安排县、乡、村扎实进行核实修正并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发生,有效防止乡、村因业务不熟悉、理解不全面造成的工作反复、效率低下、顾此失彼现象,切实提高数据审核效率和问题整改到位率。二是实行分包到人。市信息中心人员分包到每个县区,县区信息中心人员分包到每个乡镇,乡、村信息管理员分包到每个村,树立人人都是区域信息数据工作负责人的理念,引入分包区域问题排名通报竞争机制,切实增强各级信息管理员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分包人员根据工作任务情况,随时与分包地方联系,了解工作进度,督促工作推进,解决疑难问题,做到件件工作有落实,个个问题不隔夜。三是加强业务统筹。加强扶贫系统各业务工作统筹,横向打通业务子系统数据信息无缝衔接,以扶贫对象村表、户表的基本信息为中心,统筹衔接好项目资金、易地搬迁、扶贫小额信贷、致富带头人、扶贫车间、构树扶贫、光伏扶贫、雨露计划培训等信息数据,做到扶贫对象信息相互联动、对照一致。

全面排查、反复审核。一是各级全面普查。对存在的信息数据质量问题,市、县、乡、村四级均对问题核查一遍,市、县、乡、村均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销号清零,确保整改无漏项、无死角。二是县区交叉互查。为防止各地因业务水平不同造成工作出现遗漏,市级统筹组织开展县际交叉互查,交流借鉴,取长补短,举一反三,促进基层工作业务水平稳固提升,问题数据持续清零。三是层层审核把关。市针对某项业务、某类问题整改工作需要,及时印发修改数据可能引发其他关联数据问题案例,要求基层在核实修改问题数据时一定要保证相关联数据准确完整,实现修改一条数据,涉及户全部信息均不出现问题;修改完一户的信息,该村数据均不出现问题;修改完一个村的信息,该乡数据均不出现问题,在问题修正之后,逐级对照每项数据质量校验规则,通过采取系统自定义条件查询、导出表格筛选、Excel公式、统计表格排查等手段对全部数据进行审核,确保提取数据时数据“零差错”。

严肃考评、确保成效。一是及时通报到位。全市信息数据质量工作实行每月市通报到乡镇、县区通报到村的通报机制,对数据质量不高,整改落实进度慢的乡村,加大通报工作力度。二是严肃约谈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将扶贫对象信息数据问题多少作为评价一个地方扶贫整体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问题严重的县乡由市、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约谈党政主要领导。三是重视结果运用。市将平时通报的各县区扶贫对象信息数据质量情况计入年度考核评价成绩,增加分值比重,切实将压力传导到位,确保采、录、传完整精准,“户、表、机”对照一致,以高质量的扶贫对象信息数据支撑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