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陈星调研督导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百日行动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4月24日

 4月23日,市委书记陈星深入泌阳县、确山县调研督导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百日行动,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行为,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各项工作,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幸福美好新家园。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付自成,市纪委监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督导活动。 

陈星一行先后来到泌阳县高邑镇、王店镇、贾楼乡、春水镇、象河乡和确山县三里河街道等地,深入有关矿区、企业、乡村,实地查看了解非法采矿设备拆除清运、矿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违法犯罪嫌疑人打击追逃等情况,并分别在泌阳县、确山县召开现场办公推进会,认真听取两县工作进展情况和市委督察组工作汇报,并就持续深化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百日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陈星指出,当前,正值春暖花开、生机勃发的美好时节,加快推进植树造林、生态修复各项工作,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尤其紧迫重要。全市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市百日行动目标任务,克难攻坚、担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对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艰巨任务,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站位、深化认识,增强斗争精神,转变工作作风,确保百日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陈星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非法采矿采砂的极端危害性,严厉打击各种非法采矿采砂行为,切实加大生态修复治理力度,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要坚持抢抓机遇、彻底治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实好全市百日行动各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摸底,深挖彻查背后的“保护伞”,坚决斩断黑灰利益链,形成强大打击治理威慑。 

陈星要求,要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健全完善长效生态修复治理机制,严格依法规范开采秩序、市场交易、车辆运输等行为,坚决取缔“小、散、乱、污”企业,严格落实依法关停、拆解、清理、修复措施,积极探索新型建材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固废物资源化利用。要坚持规划引领、规范运营,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完善市县执法打击、乡村严格监管的责任体系,严格执纪执法,加强技防投入,加快推进“三区两线”等重点区域修复治理,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付自成主持会议,并就进一步深化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百日行动,加强生态修复治理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