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社局印发2019年全市养老保险工作要点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9年04月19日

近日,市人社局印发《2019年全市养老保险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对我市2019年养老保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要点》指出,2019年驻马店市养老保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省和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省级统筹制度为重点,继续贯彻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按省统一要求稳妥实施降低养老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稳步推进养老保险各项改革,大力发展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推动全市养老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点》对我市2019年养老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按照省厅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年底前配合完成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省统收统支。二是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现参保费、待遇发放和按新办法计发养老金三大目标。三是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和部署,按时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四是贯彻落实好降低单位缴费比例、调整缴费基数政策,逐步规范参保缴费政策,确保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五是全面落实省厅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因病非因工死亡遗属待遇政策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政策;落实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鼓励各地将非本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参保范围。六是贯彻落实《企业年金办法》,进一步推动我市企业年金发展,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等用人单位建立企业年金,规范企业年金方案备案工作,加快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七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全市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培训,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八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一网通办”、推行“一窗办妥”、做到“只跑一次”,推进社保服务便民化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九是加强实地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督导落实,促进工作作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