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取得新成效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9年04月19日

2018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返乡下乡创业132500人,创办市场经营主体122886个,其中新增返乡创业7104人,超首季5250目标任务1854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7.36%;创业培训1804人,超首季1100目标任务704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1.54%;创业辅导培训3253人,超首季2200目标任务1053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5.18%。

一是强化引导支持,强力推动返乡创业。一是加强领导。朱是西市长亲自任组长。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都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或半年工作任务。市人社局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认真研究并抓好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加强督导。成立局专门督查组,由处级干部带队深入到各县区和乡村,重点对返乡创业和转移就业等有关政策落实情况查问题、析原因,扎实推动整改落实。市纪委监委派驻我局纪检组也加强对全市人社系统就业创业工作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线索,实施责任追究。

二是强化基础建设,全方位服务返乡创业。一是建立实名返乡创业台账。统一印制了《驻马店市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台账》模板,各县区结合实际,在台账模板的基础上建立本县区返乡下乡人员台账,对创业人数、创业意愿、营业地址、创业时间、产业分类等进行统计,做到返乡创业的动态监测,为上级科学决策和数据精准提供了客观依据。二是全力开展创业培训。将技能培训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雨露计划与创业培训计划有机结合,建立了以驻马店技师学院和县区劳动就业训练中心为龙头、民办培训机构为补充、覆盖城乡的就业创业培训体系。进一步加大创业培训和辅导力度,在创业实训、创业培训等方面优先安排返乡创业人员参加培训,对创业者给予创业指导、开业帮扶、政策咨询。平舆县在全省县级率先开展创业实训课程,充分利用多媒体模拟创业经营的全过程,邀请省厅创业讲师全程给予培训指导,切实增强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万金店镇大学生孔杰,毕业后回乡创业,从事山羊养殖,但是由于创业能力不足,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许多问题无法解决。自从参加创业培训班,孔杰学到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利润计划、成本核算等新知识,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目前孔杰的山羊养殖场规模越来越大,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周边十几个贫困户脱贫致富。

三是强化示范带动,积极引领返乡创业。一是以创业大赛,营造创业氛围。举办“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驻马店市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进一步搭建全民创业创新平台,树立创业创新典型,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我市选送的参赛项目获全省“豫创天下”创业大赛两个二等奖。二是以示范带动激发企业活力。我市对认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优先给予政策支持,市财政给予适当奖补;对认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市财政给予10万元至20万元奖励;对认定优秀示范项目,市财政按规定给予5万元至10万元的扶持资金。设立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由驻马店市财政统筹,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鼓励县区与市级基金合作,采取股权投资模式,对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择优扶持。对信誉好、创业能力强的农民工创办的小微企业,适当提高担保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1月9日,河南省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18年驻马店市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5个,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3个,示范项目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