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监狱组织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

投稿:市司法局  来源:时间:2019年04月19日

为进一步严肃监狱工作纪律,强化监狱警察、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市监狱结合当前迁建项目即将竣工恢复押犯的实际,自4月16日起至7月31日结束,在全体警察职工中组织开展为期三个半月的集中教育整顿活动。4月16日上午,监狱组织召开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动员大会,会议邀请市司法局监狱管理科科长刘华轩出席,监狱班子成员、警察职工11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委员、副监狱长董勇军宣读了《驻马店市监狱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对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的总体要求、工作任务、方法步骤进行了安排部署。根据方案要求,全体警察职工要全面查摆和解决政治意识不强、履职能力欠缺、法规制度落实不力、纪律作风涣散、精神萎靡、有损监狱警察形象的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具体分组织动员部署、集中学习教育、开展对照自查、落实整改建制四个阶段进行。

党委书记、监狱长桑柏松作动员讲话。他以监狱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的现实背景为切入点,从“为什么要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和“如何开展好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两个大方面进行了动员和要求。桑柏松指出,监狱当前组织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需要。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的需要。要切实通过集中教育整顿,对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列出清单、对照自查、落实整改。二是监狱恢复押犯的需要。要通过集中教育整顿,从政治思想、履职能力、作风纪律、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提前做好恢复押犯前的各项准备。三是落实新一届司法局领导班子新要求的需要。新一届司法局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各项要求很严格,争先创优的势头很足,各项工作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受到充分肯定,即将召开几个现场会推广工作经验,监狱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绝不能拖后腿。要树立“双一流”和“三高”的目标,切实实现一流的设施和一流的管理,做到高标准起步,高水平管理和高质量执法。四是监狱新的值班模式的需要。要通过集中教育整顿,彻底解决过去值班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落实好司法部关于监狱新值班模式的要求,确保监狱值班不发生任何问题。

就监狱如何开展好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桑柏松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的认识。监狱是政治机关,要时时刻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待监狱存在的实际问题,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看待这次集中教育整顿,站在时不我待的高度提高认识,全方面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促进监狱工作全面提升。二是全面整顿,务求集中教育整顿取得实效。通过这次集中教育整顿,力求全体警察职工在政治思想上有新境界,履职能力上有新突破,制度建设上有新举措,作风纪律建设上有新转变,工作标准上有新提高。三是突出重点切实抓住关键环节。要重点突出制度建设,进一步出台细化绩效考核、值班考勤、备寝管理等制度,切实抓住重点对象、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突出对照检查,突出整改落实。四是压实责任,确保人人受教育,人人得提高。要层层传导压力,任务层层分解,通过采取组织考试、队列汇操等适当的形式,压实责任,集中教育整顿要杜绝形式主义。五是加强督察,切实保证集中教育整顿取得实效。集中教育活动办公室、监察室和警务督察队要三位一体切实加强督察检查,包括个人学习笔记都要纳入到督察检查的内容,通过全方位的督察检查,督促警察职工积极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纪律建设,为监狱恢复押犯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党委副书记冯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对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的认识。全体警察职工要清醒地认识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的及时性、必要性和可行性,按照监狱党委的要求,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整顿中去。二是理清思路,准确把握活动主题。各支部要围绕主题,结合实际按照活动方案要求,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好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各阶段工作环环相扣,紧密结合,整体推进。三是认真整改,积极探索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的长效机制。监狱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认真查找突出问题,并就存在问题列好清单,制定整改计划,逐一认真整改,把整改的措施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好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