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 数万村民过上新生活

投稿:yinqing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河东棚户区是河南省目前在建建筑面积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3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楼栋495栋,建成后可安置村民约15万人。

城市因人而兴,为人所享。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快速发展,曾经世世代代以土地为生的当地农村居民,跟随航空港变迁的脚步,正在推开新生活的大门,成为航空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4月18日,记者来到航空港实验区河东第八棚户区二号地块建设现场,只见14栋高层住宅布局合理,道路两侧银杏耸立、草坪翠绿。小区内部配套齐全,设置有商业用房、红白喜事广场、小区综合服务中心等设施,充分考虑到回迁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在小区一侧,安置区小学和第九初级中学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下个月这些房子就可交付使用了,4500名村民将乔迁新居。”河东棚户区项目负责人张尽杰介绍,截至目前,航空港实验区已累计投资建设安置房项目99个,总投资约821亿元,总建筑面积2083万平方米。其中河东棚户区是河南省目前在建建筑面积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3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楼栋495栋,建成后可安置村民约15万人。

走进第八棚户区样板间,记者看到房屋已经完成基础装修,门窗、暖气片、水龙头、冲水马桶、淋浴头等设施都已安装完毕,老百姓简单收拾一下就能入住。考虑到部分特殊入住群众的需求,河东棚户区还规划设计了无障碍住房,可保障行动不便群众生活自如。

作为河南省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航空港实验区自2013年3月7日获批成立后,就提出“全域城镇化”目标。作为城市开发、建设、运营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兴港投资集团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承担起航空港实验区415平方公里所有安置房项目建设任务。

为打造百姓满意的新家园,兴港集团严守质量生命线,打造精品工程。在郑州市2017年年底开展的安置房优秀设计评选活动中,航空港区6个安置房项目入选,是全市16个县(市)、区获奖最多的。

“截至目前,我们已交付安置房4万多套,超7万群众住进了窗明几净的新家园。”兴港集团航程置业总经理许永喜说。

在小河刘安置区,社区居民老马向记者感叹:“真没想到俺也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位于郑港四路以北、郑港五街以东的小河刘安置区,距离沃金商业广场不到两公里,隔壁就是航空港实验小学,出门步行500米就到地铁二号延长线站点,生活非常便利。老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照顾两个孙子,“一个上小学,一个才一岁半。”老马说,“之前村里的孩子上学要走几里地,哪像现在这么方便。住在这儿俺从心眼里觉得舒坦!”

2019年,航空港实验区将再交付房屋35000套,约5万名像老马这样的村民将搬进新家。“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马健说,“未来的航空港,百姓安居乐业,会越过越好!”(本报记者 杨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