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余庄村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9年04月17日

索 引 号: S0K00-1601-2019-00097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17日
名  称: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余庄村
文  号: 有 效 性:

村道干净,河水清澈,家家户户的院子错落有致,门前鸟语花香……走进开发区关王庙乡余庄村小尹庄村,这里呈现出路净水清、环境整洁、绿树成荫、宜居宜业的乡村美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综合环境和居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我们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硬化、再绿化,先基础、再提升’的原则,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日前,关王庙乡有关负责人说。

为彻底改善村容村貌,关王庙乡下大力气对余庄村域范围内长年积存的生活垃圾、建筑材料等进行全面清理,再进行细化整治。设置垃圾收集棚,放置分类垃圾桶,选配保洁员,每天进行保洁。同时,建设村级文娱公园,绘图美化住户墙体,使村庄更加美丽。

“现在,俺村有了专门的垃圾桶,垃圾不再乱倒,环境也变好了。还是党的政策好啊,为咱老百姓办了实事好事。”在文娱公园散步的村民郑新元高兴地说。

为便利群众出行,该乡积极修缮村级道路,同时大力实施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每到夜晚,整个村庄照明实现全覆盖。

为美丽乡村建设增绿添彩,该乡积极组织乡村干部进行植树造林活动,在部分道路补植树木,加快推进绿化进度。

“现在环境改善多了,不像以前污水乱排乱放了。村里又新建了公厕,老人、小孩上厕所也方便了。”村民吕纪华说。

为集中治污,该乡铺设了供排水管道,并购买了污水处理设备。经过处理后的水用于绿化灌溉、生态养殖等,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同时,建设公厕两座。通过多种措施,彻底改变了村庄污水横流、随意排放等“脏乱差”现象。

为强化乡风文明建设,该乡将辖区居民内部生活环境纳入常态化、规范化管理。通过采取五星级评定等激励措施,每月开展居民户容户貌、乡风文明、好人好事、和谐之家等评选活动,为五星级家庭发放生产生活用品作为奖励,进一步激发大家维护居住环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现在村民素质也提高了。大家都愿意当文明和谐家庭,愿意为全村的发展出份力。”几名接学生的家长纷纷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