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贸加快发展的意见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04月15日

索 引 号: S0001-0203-2019-00132 主题分类: 市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贸加快发展的意见
文  号: 驻政〔2019〕12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外贸转型发展的通知》(豫政办〔2018〕71号),更好发挥外贸对消费升级、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制定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对外贸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外贸发展是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更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需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努力扩大外贸规模,全力提升发展质量,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为建设“四个驻马店”、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任务

(一)壮大市场主体。强化扶持措施,打造一批有一定进出口规模、较强国际化经营能力的龙头企业,全力支持骏化发展、天方药业、白云纸业、基业休闲、华骏铸造、华骏车辆、顶志食品、亿健食品等企业做大做强;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的中小外贸主体;加强宣传,快接快办,新备案注册一批有进出口潜力企业;推动外资外贸联动,争取引进一批进出口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外向型企业;积极推动我市企业市外进出口业务回归;鼓励我市有实力的外贸企业代理市外业务。力争到2020年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到200家、年进出口额超亿元企业达到10家、超千万元企业达到50家。

(二)培育特色外贸产业基地。全力抓好平舆县户外休闲外贸产业基地、黄淮四市纺织服装外贸产业基地等省级基地加快发展,支持其创建国家级基地。各县区要结合主导产业,研究制定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发展规划,依托产业集聚区,重点培育生物医药、专用汽车及零部件、畜牧机械设备、食用菌、圣诞灯饰、小提琴等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创建省级外贸产业基地。到2020年,力争省级以上基地达到3个,基地产品出口有较大幅度提升。在全市范围内优选3家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基地,上下联动,精准施策,打造百亿级产业基地。

(三)打造自主品牌。深入实施质量兴市和品牌带动战略,鼓励企业通过自主创建、参股、换股、并购、授权使用等形式推进品牌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等,提高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引导加工贸易企业从委托加工制造向委托设计制造和自主品牌制造一体化转型。支持企业创建河南省国际知名品牌和中国国际知名品牌。利用重大展会、主流媒体平台宣传推介,提高自主品牌国际化程度。力争到2020年创建河南省国际知名品牌数量达到3个,品牌产品出口占比有较大幅度提高。

(四)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大力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借鉴复制推广工作,探索完善服务贸易体制机制。积极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做大服务贸易规模。鼓励企业大力开展技术研发、组装加工、售后维修等服务外包业务,支持建筑设计、商贸物流、咨询服务、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健康养老、教育交流等服务进出口。大力发展新兴服务贸易,促进对外交流合作,优化服务贸易结构,提高保险、金融、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等新兴服务贸易占比,提高服务出口占服务进出口总额比重,促进服务贸易平衡发展。

(五)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进“互联网+外贸”,引导传统外贸和制造企业“上线触网”,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传统外贸企业、生产企业、专业市场等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融入境外销售渠道,开展B2B(企业对企业)、B2C(企业对消费者)等跨境电商业务。加强与境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合作,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与特色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培训孵化基地。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建设,鼓励多式联运物流集成商、国际货代企业入驻。力争到2020年培育1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孵化基地、2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支持为企业提供市场营销、创意推广、数据分析等业务的跨境电商服务,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

(六)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引进沿海开放地区全流程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来我市开展业务,争取资源整合能力强、服务功能完善的龙头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我市设立公司,带动提升我市外贸综合服务水平。发挥乐贸全球、豫满全球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解决企业市场客户、供应链金融、报关报检等瓶颈制约。利用大数据平台,通过建设专业网站和技术性获客软件,帮助企业寻求目标客户,抢抓订单。支持其为企业提供通关、物流、退税、结算、信保、融资等综合服务,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增加服务企业数量。落实国家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完善优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管理模式,简化出口退(免)税流程,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七)促进市场多元化发展。收集发布境内外展会信息,重点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高交会、华交会、东盟博览会、亚欧博览会、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境内知名国际性展会和境外展会。深度开发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市场,争取更多商品进入中高端市场、大型商家供应链体系,稳定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速。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金砖四国、非洲、拉美、中东欧等新兴市场,提升我市产品在当地市场的占有率。推动外贸外经联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引导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带动成套设备、原材料、技术、标准、品牌和服务出口。

(八)推动企业建立境外营销网络。组织企业开展境外考察和贸易洽谈活动,支持企业在境外设立商品展示、品牌推广、仓储物流、批发零售和售后服务等国际营销服务网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主要出口市场设立品牌商品展示中心和海外仓。推动企业在中亚、东欧、非洲、东盟、拉美等地建立营销及售后服务体系。探索利用境外经贸合作区和外贸综合服务体帮助我市中小企业“抱团出海”,支持企业入驻俄罗斯、德国、阿联酋、匈牙利等国成熟的展示中心和公共海外仓。

(九)扩大进口规模。充分利用国家、省对鼓励进口的技术、产品给予贴息支持的政策,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及零部件进口,增加农产品、资源性产品进口,支持有利于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农资、农机等产品进口,适应消费升级和供给提质需要,扩大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鼓励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社区、大型商业超市开办进口商品体验店。

(十)促进进口市场多元化。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充分发挥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的作用,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作为重点开拓的进口来源地,有效利用国际航空和中欧班列(郑州)回空运力,扩大进口规模。引导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协定优惠安排,抓住自最不发达国家进口产品零关税及服务优惠安排机遇,积极扩大进口。

(十一)积极参加进口博览会。按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安排部署,高质量做好各项参会工作,在组织采购、参加活动、对接洽谈、扩大交易等方面务实创新,为打造国际一流展会平台做出积极贡献。充分利用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结合实际,组织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贸易促进活动,主动对接境外客商,宣传推介我市产业、产品优势,开展投资贸易洽谈,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

三、政策措施

(一)切实加强财政支持。积极争取中央、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优化外贸政策体系,推进相关专项资金政策统筹,提高政策的协调性、精准性和有效性。重点对国际市场拓展、外贸新业态发展、特色产业基地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建设、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扩大进口、应对贸易摩擦、出口信用保险等进行支持,探索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发挥示范作用。

(二)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鼓励有条件的县(区)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缩短企业退税周期,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探索运营管理机制,利用银行风控体系保障资金安全,实现资金良性循环和高效运转,发挥积极作用。

(三)提升退税服务水平。积极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落实限时办结制度,提高退税审核审批效率,及时足额退税。落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政策,扩大跨境电商出口。落实服务出口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政策,促进服务贸易发展。落实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退税政策,支持企业加强研发能力建设。与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精准对接,提升管理层级,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个性化专业服务。

(四)创新金融扶持政策。运用差别化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组织银企对接活动,推动金融机构与外贸企业加强合作。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创新贸易融资产品,积极推进和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出口退税账户质押、应收账款、出口订单、信用证抵押、知识产权质押、股权抵押等贸易融资规模,切实解决企业融资困难。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积极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支持金融机构与支付机构合作,为企业和个人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人民币结算提供服务。

(五)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鼓励保险机构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支持我市企业出口和外贸新业态发展。充分利用省里对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给予支持的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投保企业比例。充分利用省里对小微企业和贫困县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全额支持政策,争取企业应保尽保。各县区要根据地域特点出台出口信用保险扶持办法。鼓励企业应用海外资信调查服务提高海外市场经营决策水平。着力发展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出口特险,进一步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走出去”风险统保平台作用,简化程序、扩大规模、提高标准、扩展范围,为我市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直接投资提供保险及融资支持,有效带动贸易出口,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应保尽保。

四、保障机制

(一)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驻马店海关建设,争取早建成、早开关、早受益。优化口岸流程,提升通关效率,进一步压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充分调研了解各类外贸主体贸易便利化需求,密切部门间协同配合,提供高效联动监管服务。支持驻马店公共保税中心保税仓库扩大业务,支持驻马店公共保税中心申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

(二)高效应对贸易摩擦。切实用好中央、地方、行业协会商会、企业“四体联动”的贸易摩擦综合应对机制,建立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应对能力。及时开展贸易摩擦形势分析,强化预警公共服务,指导相关行业和企业积极有效应对。加大对涉案企业应诉支持力度,做好应对工作。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三)强化人才支撑。重视外贸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外贸人才培养,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外贸业务培训,不断扩大外贸从业人员培训教育覆盖面,提高外贸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鼓励外贸企业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加强产、学、研合作,发挥社会智库在外贸发展重大问题及决策上的参与和咨询作用。

(四)加强监督检查。建立进出口目标考核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强对外贸工作督查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激励约束,对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调动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工作的积极性。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要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政策措施,为外贸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