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聚力巩固提升 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投稿:市扶贫办  来源:时间:2019年04月15日

索 引 号: S0010-0301-2019-00010 主题分类: 扶贫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名  称: 聚力巩固提升 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文  号: 有 效 性:

 

聚力巩固提升 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脱贫摘帽以来,新蔡县始终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多措并举防返贫、集中力量解决剩余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脱贫问题,作为县委、县政府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继续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持人员力量不减、工作力度不减、政策落实不变、推进措施不断创新完善,突出“三个聚焦”,构建后续巩固提升五大机制。

一是聚焦未脱贫人口和未脱贫村。2017年底剩余的28338409人未脱贫人口,逐户制定了帮扶计划;对顿岗乡马庄村和古吕街道东湖村两个未脱贫村,逐村制定了脱贫计划做到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组织人员对未脱贫人口进行了多次专题调研,针对“大多数未脱贫户存在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和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这一特点,因户因人采取了低保兜底、合作带动、入股分红、无劳动力补贴等帮扶措施,有效确保年度减贫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聚焦特殊困难群体。针对建档立卡户中的老人户、分散供养五保户、残疾人户等特殊困难群体生活质量较低、生存状态较差的难题,新蔡县探索建设了“爱心家园”。在乡镇廉租房、敬老院等空闲住房基础上,县财政投入资金,按照“十六个有”的标准进行配套设施提升,各乡镇政府申请成立爱心家园管理服务公司,明确专人负责,通过财政投入、村集体注资和社会捐赠等保障运营资金,通过招聘专职管护人员、志愿者服务和有劳动能力的入住人员有偿服务保障日常运转。目前,全县已建成爱心家园20个,首批已入住300多人。通过托养服务,切实解决了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三是聚焦因病因灾返贫为脱贫户建立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和医疗救助“四重”医疗保障体系,对突发重大疾病造成返贫的脱贫户,县内住院总费用综合报销比例达到了90%以上;免费为脱贫户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农业保险,对突发意外灾害返贫的户,及时落实保险金;制定“救急难”政策,对落实医疗救助和保险理赔后仍存在困难的户,通过“救急难”程序给予政府再救助。

四是建立巩固提升五大机制。一是动态监测机制。全县1195名驻村干部、4134名帮扶责任人坚持每周四“扶贫走访日”活动,动态掌握农户家庭出现的突发性困难和问题,做到及时发现新的困难对象、及时掌握可能返贫的对象、及时防止困难对象致贫返贫“三个及时”。二是贫困户稳定增收机制。确立了优质梨、有机蔬菜、优质水稻、白芝麻种植和生态水产养殖五大支柱产业,成立了五大产业发展攻坚领导小组,分别明确一名县处级领导任组长,县委书记担任产业硬仗指挥部政委、县长任指挥长,集中力量抓好产业发展。制定了《新蔡县发展现代农业和扶贫主导产业扶持办法》,对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和信用记录良好、经营效益明显、带贫能力强、种养加规模大、产业链较为完整的各类经营主体加大奖补力度。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壮大现有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形式,健全产业链条,鼓励他们通过订单农业、免费技术指导、保底收购、流转土地、吸纳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融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链条,增强贫困群众自主发展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三是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教育和住房保障持续提升机制。在持续实施“三提两免两突破”医疗救助政策基础上,积极推进“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在持续落实贫困家庭学生县级(补充)教育资助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农村义务教育投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下乡,确保农村贫困孩子愿上学、有学上、能上好学。对农村贫困群众住房情况持续排查,动态监测,及时落实危房清零和“六改一增”政策,做到农村危房动态清零;大力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贫困家庭生活居住环境。四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机制。脱贫摘帽后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继续把社会事业的发展重点放在农村,促进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为农村发展、农民生活提供更加全面、更加优质的基础保障。五是脱贫攻坚能力提升机制。加强扶贫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持续实施扶贫干部轮训计划,不断提升各级扶贫干部脱贫攻坚能力;深化农村党支部“争星晋级”、“红旗村”评选等活动载体,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不断提升村级组织脱贫攻坚能力;创新志智双扶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因户因人施策,着力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自主发展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