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省首例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手术成功实施

投稿:yinqing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4月15日

 心脏支架是心脏介入手术中最常用的医疗器械,具有疏通动脉血管的作用。由于这个“外来物”一旦进入人体后就要终身携带,这也让一些患者特别是年轻的心脏病人产生担忧。如今,一种新型的生物可吸收心脏支架问世,可打消患者的顾虑。记者4月14日从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获悉,该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高传玉的团队成功完成了我省首例“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手术,目前已有两名患者从这项新技术中获益,术后身体状况良好。

接受该项新植入手术的患者于先生今年30岁,来自漯河。有心脏病史的他近期常常早晨起床后出现胸口疼。一周前,于先生来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就诊。经检查,他的冠状动脉多处病变,血管近段狭窄率达80%至90%,需要植入支架疏通狭窄的血管。最终,于先生选择了医院最新引入的生物可吸收支架,并顺利接受了介入手术。术后检查显示,患者冠状动脉血管恢复正常,无不良反应。

据了解,心脏介入手术用到的心脏支架,目前临床上99.9%的患者使用的是第三代金属药物支架。它的主要材料是钴铬合金、不锈钢。“这些材料的支撑性能、柔顺性比较好,但在极个别患者身上出现过一些远期临床隐患。2019年初,由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国产第一款生物可吸收支架,弥补了金属药物支架的不足。”高传玉介绍,这种新型支架在植入人体后,经过血运重建、支架降解吸收和血管修复三个阶段,三年之内整个支架就可以完全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体内不再有异物,血管的结构和功能也得到恢复,实现血管再造的目标。但专家表示,这款新型支架通常适合60岁以下的心脏病患者,而且以简单病变最为适用,若血管弹性差、有钙化病变等则不适用。(记者 王平 通讯员 张楚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