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汝南县专家人才“三建三促”助脱贫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4月12日

 为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日前,汝南县根据全县脱贫攻坚实际情况,组织专家人才到基层一线开展脱贫帮扶工作。

建服务团队,促精准帮扶。该县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要求,由103名专家人才组成医疗卫生、农业种植、司法援助、科教文艺4支服务团队,采取“贫困户提议、贫困村点单、乡镇(街道办)汇总下单、县人才办选派专家人才接单”的模式,进村入户、深入基层开展健康义诊服务、脱贫政策宣讲、种植养殖培训、法律知识援助、实用技术指导和科普知识宣传等帮扶活动,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作用。

建长效机制,促常态帮扶。该县明确要求县直各单位积极配合,全力帮助本单位专家人才开展下基层促脱贫工作;各乡镇(街道办)要结合自身实际,确定所需类型的服务团队,力求精准对接;县人才办负责统筹协调,通过选派专家个人与专家服务团队相结合,巡回服务与长期服务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精准扶贫对接服务,确保脱贫攻坚帮扶常态化。

建网络平台,促实时帮扶。为突显帮扶实效性与实时性,汝南县专家人才服务团队依托“农民办事不出村”服务平台和脱贫攻坚微信群、帮扶贫困户工作群,与服务群众实现无缝对接,全方位、全天候提供政策、技术、信息等在线咨询服务;同时,建立乡村医生与卫生医疗专家健康心连心微信群,通过医疗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在提升乡村医生诊疗水平的同时,为贫困家庭患者提供精准诊疗和健康帮扶。

目前,该县专家服务团队下基层活动共发放脱贫政策、科技宣传资料1万余份,为群众义诊体检2300余人次,开展种植、养殖技术指导900余场次,全面提升了脱贫攻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