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投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时间:2019年04月04日

索 引 号: S0022-0601-2019-00030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0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 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一部分

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概况

一、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职责

原部门机构设置情况:市粮食局为政府工作部门,编制内机构设置有办公室、人事教育科、财务审计科、调控科、流通与科技发展科、监督检查科、离退休人员管理科。主要工作职能为: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粮食流通和地方粮油储备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市粮食流通体制和粮油储备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及管理规章,组织实施并监督执行。

(二)研究拟定全市粮食流通和地方粮油储备中长期规划和年度粮食总量平衡计划,组织和落实粮食进出口、粮食总量平衡和品种平衡计划;提出市级储备粮油的规模和购销计划建议,指导地区粮食平衡。

(三)负责国家定购粮食计划管理和销售管理,组织指导粮食购销企业落实国家定购粮食计划和省市定额调拨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收购保护价及销售限价、粮食收购资金的“封闭运行”和粮食风险基金的管理使用工作;承担行业统计工作。

(四)负责全市粮油储备库管理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并监督指导全市粮油安全储存、轮换、调拨、运输、费用结算和出入库管理工作;管理市储备粮油和代储的省、中央储备粮油;监督指导全市定购粮食及商品粮油的保管和安全储存,做好粮油调拨、运输管理工作。

(五)负责组织城镇、部队、水库移民区、需要救助的农村人口、灾区、贫困地区和以粮代赈所需粮食的供应工作。

(六)负责全市三级粮食批发市场体系建设;建立并完善粮油市场信息网络,搞好粮油市场预测;会同有关部门搞好粮油价格管理,加强对全市粮食市场的监督与管理。

(七)指导全市粮食系统财务会计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局直属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监督管理局直单位的国有资产;负责国家粮油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基金的分配管理及行业扭亏增盈工作。

(八)负责全市粮食流通设施、粮油仓储设施及市管国有粮办工业的规划、布局,落实基建、技改投资;指导、协调全市粮油收储、销售、加工设施体系建设和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组织、指导全市粮油仓库维修改造工作。

(九)负责全市粮食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工作;参与拟定粮食市级质量标准;指导全市粮油质量、计量标准管理和检测监督工作;组织协调粮油科技开发、新技术应用和推广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打击粮油商品生产经营中的假冒伪劣行为;指导全市国有粮办工业的经营与发展工作。

(十)负责制定全市粮食系统多种经营、主食产业化工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城镇粮店连锁经营规划,并监督组织实施。

(十一) 负责全市粮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职业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全市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减员分流和再就业工作;指导市粮食行业协会及各类学会等社团组织的工作。

(十二) 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人事和机构编制管理;组织实施全市粮食系统教育发展规划,负责行业教育培训工作。

(十三) 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计划生育、安全保卫和普法教育工作。

(十四) 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由于我局系此次行政机构改革单位,行政单位更名为“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机构“三定”方案和职能尚未批复。

二、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预算单位构成

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机关本级预算和局属单位预算。具体单位情况如下:

1.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本级,财政全供行政单位。

2.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军粮供应管理中心,财政全供事业单位。

3.驻马店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财政差供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收入总计1162.9万元,支出总计1162.9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98.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在职入离退休人员正常增人增资;二是新增四退一保人员企事业养老金补差171万元;三是当年新增全国政策性粮食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统计经费和“粮食产业经济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经费80万元。

项目支出。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收入合计1162.9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支出合计116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7.9万元,占70.33%;项目支出345万元,占29.67%。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1162.9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298.5万元,增长34.5%。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06.5万元,占17.7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63.5万元,占5.46%;住房保障(类)支出31.2万元,占2.6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861.8万元,占74.1%。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年初预算为817.9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7.5万元,增长2.1%。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工资福利支出616.4万元,占75.36%;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的支出155.7万元,占25.25%;商品服务支出45.7万元,占5.58%。

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市粮食部门项目支出345万元,占29.67%,主要是粮食专项业务费34万元、放心粮油示范工程建设专项经费10万元、粮食产业经济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供需平衡调查统计及粮食库存质量和数量大清查项目经费80万元、四退一保人员企事业养老金补差费用171万元、粮油食品质量安全监测检验经费30万元、军粮应急保障及慰问20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我局2019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收入和支出。

八、“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为2.3万元,比 2018年减少3.2万元。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0 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我局2017及2018年均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 2018年减少3.2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三)公务接待费0.4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预算数较上年同期持平。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45.7万元,主要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其中:公用经费6.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运行日常办公费,差旅费,文印费等支出;生活补助5.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遗属生活补助开支;工会经费3.7万元,用于局机关工会活动支出;福利费3.1万元,用于支付局机关看望慰问职工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公务交通补贴23.8万元。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1.2万元,用于离退休干部公共活动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45.2万元,主要是局机关及两个事业单位办公设备、维修及办公耗材等方面支出。

(三)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我局自实行财政预算管理以来,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根据财政部门要求安排部署全局预算管理工作,不断促进和完善预算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由于我局项目支出较少,2019年拟对放心粮油工程示范建设经费10万元开展预算绩效评价。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8年期末,我局现有公务用车4辆,为一般公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2019年度,我局无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及资金。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四、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是指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