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27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9-00114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2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9〕35号 有 效 性:

 

驿城区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2019年3月19日    
 
 
 
 
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推进基层管理制度创新,强化基层在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工作的功能作用,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型,从被动处置问题向主动发现问题转变,从事后执法追责向前端服务管理转变,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模式,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网格作为基础工作单位,达到发现及时、处置快速、解决有效、监督有力的工作目标,实现各项工作的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切实提高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成立组织
成立驻马店市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市创文办、市创卫办、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四区政府(管委会)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具体负责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协调、考核、奖评等各项工作。
三、网格划分
中心城区设三级网格,各级网格设网格长。根据职责分工设总网格长,其中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市长任城建总网格长,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市长任生态环境总网格长,分管交通秩序的副市长任城市交通秩序治理总网格长,具体如下:
(一)一级网格
将中心城区以街道办事处为基础单位划分为十七个一级网格,分别是:
1.驿城区10个:西园、雪松、橡林、顺河、香山、南海、老街、人民、新华、东风。
2.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1个:刘阁。
3.经济开发区4个:开源、金山、金河、关王庙。
4.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金桥、古城。
一级网格设网格长,由街道办事处书记和主任担任。主要负责本网格的建立、实施和运行。一级网格由区政府(管委会)的一名或多名处级领导干部分包。
(二)二级网格
以社区(村)为基础单位划分为二级网格,设网格长,由社区(村)书记和主任担任。二级网格由街道办事处一名或多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包。
(三)三级网格
结合二级网格内道路、工地(楼盘)、企业、市场、居民小区、学校、医院、河流等实际情况,划分若干个三级网格,设网格长,由社区工作人员或街道办事处分包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生态环境、住建、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公安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或机关、学校、医院、居民小区、建筑工地责任人等有关人员担任。每个三级网格配备城管执法人员和若干网格员,网格员由有责任心、奉献意识强、德高望重的医生、教师、警察、志愿者以及退休领导干部等担任。
2019年3月20日前,各级网格设立网格公示牌,对网格长、网格员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工作职责以及监督电话、服务电话、网格基本信息、网格地图等内容进行公示。
四、明确职责
(一)总网格长职责
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对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交通秩序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指导、监督,协调解决疑难问题。
(二)网格长职责
1.组织实施本网格各项工作。
2.协调解决本网格各类问题。
3.对下级网格长及网格员履职情况督促检查、考核问责。
4.落实上级交办工作。
(三)网格员职责
1.开展政策宣传,收集上报不良舆情。
2.开展日常巡查、主动发现问题、跟踪问题整改。巡查主要内容为:环境污染、大气扬尘、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隐患、矛盾纠纷、不安定因素以及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巡查频次原则上每天不少于2次,在重污染天气预警、重要活动等重要节点应加大巡查频次。对发现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现场督办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上报;限期内没有整改到位的,列出问题清单,逐级上报对口成员单位。
3.突发事件、立即上报。遇突发事件,立即向网格长报告,并逐级上报至一级网格长和分包领导,启动应急预案。
4.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联合执法。
(四)分包领导职责
1.准确掌控分包网格情况。
2.对分包网格网格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指导。
3.协调解决分包网格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五、考评奖惩
为推动网格化管理工作科学高效的运转,对各级网格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奖惩,考评实施主体、考评周期、计分方式、奖惩办法具体如下:
(一)考评实施主体
1.市创文办、市创卫办、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成立联合考评组,依据各自职责制定重点突出、便于操作的考评办法,对一级网格实行百分制考评,考评结果平均分值为各一级网格的得分;各区所有一级网格得分的平均分值为各区政府(管委会)的得分。
2.四区政府(管委会)成立考评组织,制定考评办法,对本辖区内各二级网格实行百分制考评,三级网格的考评工作由所在办事处组织实施。
3.公安局结合自身职责,制定考评办法,对老街、东风、南海、雪松、西园、金桥、东高、胡庙8个派出所实行百分制考评。
4.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对市创文办、市创卫办、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的考评情况进行监督。
(二)考评周期
每半月考评一次,月底汇总公布,评出先进和落后网格。
1.四区政府(管委会)对本辖区内各二级网格的半月考评工作和办事处对三级网格的考评工作分别在每月的5号、20号前完成,考评结果2天内上报到市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办公室汇总后用简报形式向社会公布。
2.联合考评组对各一级网格的半月考评工作和市公安局对各派出所的半月考评工作分别在每月的15号、30号前完成,考评结果2天内上报到市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汇总后向社会公布。
(三)其他问题
1.各考评实施主体把考评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提交市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办公室及时归类、交办涉及单位,进行跟踪督办,办结情况记入一级网格的考评成绩。
2.对多次交办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市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月汇总后上报市政府督查室,由市政府督查室负责督办。
3.季度、半年、年度总结会上,先进网格长介绍工作经验,落后网格长表态发言。
(四)奖惩办法
1.网格奖惩。每月根据综合考评结果,对各级网格的前3名进行通报表扬,并各奖励现金5万元,其中一级网格的奖励资金由市财政列支,二级网格和三级网格的奖励资金由区财政列支;对落后网格进行通报批评。每月综合考评结果在媒体上公开发布。连续两次或累计三次被通报批评的,取消全国文明城市奖金。
2.中心城区派出所奖惩。每季度根据市公安局考评结果,对总分值前3名的派出所进行通报表扬;对最后一名的派出所通报批评,并在媒体上公开发布。连续两次或累计三次被通报批评的,取消全国文明城市奖金。
3.年终一次性奖惩。市政府按照考评综合统计结果,对先进的3个一级网格、3个二级网格、3个三级网格和3个先进派出所进行命名表彰,并由市、区财政对先进网格兑现奖金。对落后的网格和派出所取消全国文明城市奖金。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把城市管理、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工作对接,不等不靠、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形成合力,真正在全市形成“条包块管,以块为主”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
(二)部门联动,协调配合。市创文办、市创卫办、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及时掌握各网格的工作动态,对上级暗访、领导批转、媒体曝光、群众反映的问题,由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管理权限认真甄别后及时通知涉及网格,由各级网格长监督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跟踪问效。对疑难突出问题,由“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上报市政府督查室,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各部门密切配合,开展统一行动,集中处理。
(三)智慧管理、互联互通。要逐步减少网格化管理工作中“人防”比重,逐步增加“技防”比重,要将网格化管理与创建“智慧城市”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公用,切实提高城市信息化、技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四)加强领导,严格问责。四区政府(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网格化”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网格长、网格员为具体责任人,各责任人要履职尽责、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对因巡查不力以及对网格存在的各类问题报告不及时或不报告、处置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由有关部门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自本方案印发之日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考评奖惩办法的通知》(驻政办〔2018〕52号)同时废止。
 
附件:1.驻马店市“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考评实施主体考评细则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