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生态宜居乡村 ——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投稿:yinqi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3月26日

 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谈到乡村振兴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绿色是良好生态环境的标志,是农村的主打色,是农村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促进农村全面振兴的思想基础。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绿色,是生机勃勃的颜色,是充满希望的颜色。冬去春来,万木吐绿,农民就会喜上眉梢;风拂绿野,麦浪翻滚,农民就会心花怒放。我市是新兴工业城市、传统农业城市,大部分人口是农民,居住在农村,农民富则全市富,农村美则全市美。加快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对我市来说意义重大。实现“五个振兴”,生态振兴是重要支撑;实现生态振兴,生态宜居是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市“三农”工作成效显著,农业实力增强,农民收入增加,农村的生态环境也明显改观,但与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一些村庄的脏乱差现象还比较严重,一些村庄的生产生活污染还没有治理到位。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对改善生活环境、改变传统落后生产生活方式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他们的生态宜居梦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鸟语花香、树绿水清成为田园风光的代表性名片,让赏心悦目、心旷神怡成为田园风光的最深刻感受,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我们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加工业。生态农业和生态加工业,既有较高的经济效益,也有较好的环境保护效益,有利于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改进农村生产方式、也有利于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特别是生态农业,经营得好的话,可以由单一的卖产品发展到既卖产品又卖景观还卖生态,从而实现利润叠加,让一亩地生出五亩地甚至十亩地的效益。一些地方已经建成的生态农业园、观光农业园就是例证。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我们要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我们有必要借鉴浙江的经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首先要“净”,不仅农民自家的院落要干净整洁,而且农民生活的整个村庄都要干净整洁。生产生活的污染源要根除,垃圾要有效清理,街道要定期打扫,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一些村庄已经安排专人负责打扫卫生,村里的街道也和城里一样有人打扫了,这种做法很好。其次要“靓”,有了干净整洁的前提,还要对环境进行美化。要科学设置绿化区,种花种草,做到既“洗脸梳头”又“巧施粉黛”,让生产生活的环境清爽起来、美起来。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我们要有持之以恒的意志和决心。建设美丽乡村,既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更是思想观念的一场深刻变革,是一项久久为功的大工程、大事业,不可能毕功于一役。特别是长期养成的不够卫生的生活习惯,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彻底改变得了的,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因此,我们要持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开展比与学的活动,不断升华认识、改变行为,最终实现蝶变。

乡村生态宜居、环境优美,才能引来人才、留住人才,从而更好地建设农村。我们一定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用“绿色”理念催生“金色”收获,把良好的生态环境化为强大发展动力,不断推动我市农业实力越来越强,农村颜值越来越高、农民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