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司法鉴定机构积极参加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

投稿:市司法局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25日

 为贯彻落实驻马店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发挥司法鉴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能作用,3月22日上午,我市申正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蔚康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军卫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安康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所在天中广场参加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集中活动。市司法鉴定人协会副会长郭来喜同志、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科相关人员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鉴定机构设立了咨询台,摆放司法鉴定业务知识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版面,悬挂扫黑除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标语。活动采取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的宣传形式。鉴定机构工作人员向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市民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材料,现场解答扫黑除恶相关法律知识及司法鉴定业务知识。此次活动司法鉴定机构共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接受市民法律咨询80余人次。

郭来喜副会长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时间长、跨度大、要求严、任务重,全市各司法鉴定机构、全体司法鉴定人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来抓实抓好,并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充分认清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二是强化司法鉴定质量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与办案机关沟通,确保为案件侦办、审理提供客观、公正、科学的司法鉴定意见;三是要进一步进行宣传动员,提升宣传渗透力。鉴定机构和各鉴定人要准确掌握政策和把握工作原则,发挥把好鉴定审查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实时开展扫黑除恶的宣传和学习,规范鉴定工作专业流程;四是掌控线索、重点稳控。以机构为单位,对今年来的鉴定事项进行集中梳理,密切配合好与公安、司法等单位身处办案一线的工作优势,在开展有针对性的伤情和伤残鉴定的基础上,细心排查办理涉及扫黑除恶司法鉴定案件、为案件侦办提供客观可靠的司法鉴定意见和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