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用好深化改革法宝不断激发前进动力 ——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投稿:yinqi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3月25日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他明确指出,“要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这为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实践遵循,也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指明了工作重点和方法途径。

改革开放从农村起步,农村改革始终是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从农业税的废除到农业补贴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从村民自治的实施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历史鲜明地告诉我们,正是得益于改革,农村生产力才能得到极大解放,农村社会才能和谐稳定,农业现代化才能跨越发展,农民各项权利才能有效维护;也惟有用好改革这一法宝,才能顺应“三农”发展中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化解面临的各种矛盾与各类风险,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培育源源不断的动能。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发展中的问题要通过不断发展来解决,改革的成果也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巩固。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关键还是要激发改革精神。唯有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保障,才能破解各种问题矛盾,高质高效地把乡村振兴战略推向深入。

深化改革是势不可挡的趋势,是至关重要的战略举措,是中国农村发展进步的一大法宝。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我市农业转型升级、农村改革持续推进,农村改革在创新体制机制、释放改革红利方面迈出了扎实步伐。但也要看到,面对人多地少、农业资源约束日渐趋紧的现实,我们要赋予农村财富更多的权能,把权能转化为势能,激发农民创业积极性,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动、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就要扭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牛鼻子”,加快推进“四优四化”,把结构调优、链条拉长、质量提级,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办法,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支持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要建立健全集体资产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全面深化农村改革,重点要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要打造一支乡村振兴的强大“主力军”,选优建强干部队伍,培养对土地有感情、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农民”,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以深化改革助力农业农村发展,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让阳光洒满希望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