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专家评审会召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3月22日

 3月20日,《驻马店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专家评审会在郑州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查清污染源,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2020年我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城市标准。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飞,副市长贺振华出席会议。

会上,由南开大学、清华大学有关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和省生态环境厅,围绕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评审,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代表们一致认为,驻马店市为方案编制做了大量工作,实施方案内容全面,符合国家、省有关大气污染防治规范要求和驻马店市发展实际。

朱是西向专家代表参加评审会议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各位专家代表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专业的素养,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评审,帮助我们把脉会诊、答疑释惑,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为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提供了有益参考,对驻马店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城市标准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就抓好实施方案的完善和落实,朱是西指出,目前全市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存在“上热、中温、下凉”等问题,认识亟需提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主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责任,既要做好当前工作,切实解决环境污染防治的表象问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又要着眼长远,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朱是西强调,要查清污染源,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查摆摸清全市污染源状况,抓住关键、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标本兼治。要科学制定有效的治污方案,加大对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黑加油站劣质油、饭店油烟等领域的治理力度,实行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有效提升污染治理水平。要认真听取专家团队的意见建议,通过研究与实践相结合,找出最符合驻马店实际的防治措施,切实改变驻马店空气环境质量。

朱是西强调,要建立和完善强有力的推进机制和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痛下决心、重拳出击、铁腕治污,依法严惩违法排污,实行严厉的制裁惩罚措施,始终保持对环保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既要杜绝生硬执法,又要确保执法效果,迅速掀起大气污染治理新高潮。要宁可牺牲GDP,也要换来好空气;宁可“伤筋动骨”,也要“脱胎换骨”。通过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调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跨越发展,为2020年我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城市标准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焦飞充分肯定了《驻马店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和驻马店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并结合驻马店实际,提出进一步细化方案以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创新推进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团队作用等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贺振华在主持会议时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