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强化管理考核和优化营商环境再有新动作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3月22日

 初春时节,天中大地生机勃勃,一片繁荣景象,围绕重点项目招商、建设等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实施新办法、成立新工作队伍,一系列扎实的新动作带来了新要求、新气象,也进一步加快了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步伐。

“24小时”和“90个工作日”

3月21日,记者从市中心城区项目推进会议上获悉,为加快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高谋划储备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对C类重点项目管理和考核办法》。《办法》对C类重点项目的筛选和确定、推进和管理、组织考核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

值得关注的是,为加强C类重点项目的管理、服务和保障,《办法》要求,要建立签约项目收集机制。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的新签约项目,必须在签约后24小时内将签约项目情况及签约文件复印件上报市大项目办进行备案,市大项目办建立台账纳入储备(C类)项目库管理,并进行月度考核。要认真落实签约项目推进机制。按照《驻马店市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实施办法》要求,加强C类重点项目的管理、服务和保障。C类重点项目签约后,尽快办理各种审批手续,确保90个工作日内开工建设。

市政府督查室负责人表示,《办法》制定实施进一步完善了我市重点项目管理考核机制,强化了督查管理,对确保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保持项目建设良好势头,具有重要意义。

“围墙之内的事情企业办,围墙之外的事情政府办”

3月13日,市政府督查室企业服务效能督查科在对全市A类重点项目进行走访时得知,河南鹏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外市政管道堵塞,严重影响厂区内污水外排。了解到企业发展、项目推进遇到的难题后,第二天,企业服务效能督查科便组织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驿城区项目办、中业水务等相关责任人进行实地查看,并召开现场督办会,认真分析情况,明确责任单位,并要求3月25前完成污水管线疏通维修施工任务。“没想到问题能解决这么快,我们真的很受感动。有这么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市政府督查室企业服务效能督查科是刚刚成立的一支年富力强、综合素质过硬的工作队伍。据了解,该科室主要负责对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开工建设、生产经营、企业上市等事项,涉及企业的省、市重点项目有关问题等进行督查督办,以“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的服务理念,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按照“围墙之内的事情企业办,围墙之外的事情政府办”的原则,主动走访企业,依法依规及时解决企业难题,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市营商环境。

企业服务效能督查科负责人说:“对于在走访和现场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通过召开现场协调会、给责任单位下发督查通知等方式,及时解决企业难题,用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推行‘保姆式’服务,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