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驻马店市水利局局长王伟就“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答记者问

投稿:yinqi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3月22日

 坚持节水优先 强化水资源管理

——市水利局局长王伟就“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答记者问

2019年3月22日是第27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32届“中国水周”,本报记者就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等问题,采访了市水利局局长王伟。

问:一年一度的“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又到了,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什么?

答:水,是生存之本、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文明之源。如果没有水,人类和一切生物将不复存在。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球性水短缺问题日益凸显。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旨在呼吁世界各国关注水,唤起公众的水忧患意识。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解决水短缺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水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强调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为节水治水管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问:请问我市节约用水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答: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水利政策法规、节水常识等,通过坚持不懈地宣传,市民惜水、节水意识不断增强。二是强化计划用水管理。我市地下水取用水户全部纳入管理,公共供水户取水量在300吨以上的全部纳入计划管理,市本级计划用水管理户数已达218户、全市1000户以上,并按要求下达年度用水计划。对耗水量大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和跟踪服务,降低耗水指标。三是开展节水型载体创建。积极开展省级节水型单位、省级节水型企业、省级节水型小区创建活动,我市已成功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验收,正投入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中。同时,加快推进各县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工作,西平县、上蔡县、汝南县、平舆县、确山县通过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目前正在加快创建进度,争取在2019年底所有县区创建成功。四是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2017年以来,每年组织水利、公安、城管、辖区政府(管委会)、自来水公司等部门开展集中封停活动,有效地打击了违法取用地下水行为,规范了地下水取用水秩序。下一步围绕如何做好自备井管理,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压实职能部门管理职责,发挥辖区政府网格化管理优势,调动社会监督的积极性,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环境安全。

问: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来,我市水资源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请介绍一下我市2018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基本情况,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自2013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来,我市扎实开展水资源管理的各项工作,在全省考核名次持续上升。2018年,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决策部署,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封闭、入河排污口管理、取水许可管理、创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市全年用水总量8.3504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38.57立方米/万元,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5.28立方米/万元,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625,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0%,省下达我市的5项水资源管理指标全面完成。但部分县(区)还存在水资源整体规划不够、水资源管理基础能力不足等问题。2019年,我们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按照要求,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镇总体规划、产业集聚区规划和涉及利用水资源的产业发展规划开展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二是加强取水许可管理工作。以水资源费税改革为契机,持续推进取水许可证办理工作,提升办证率,并切实加强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管理。三是加大水资源节约工作力度。认真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全力配合我市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工业、农业、第三产业节水工作。四是继续推进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工作。要加快雨水收集工程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进度,对符合要求的用水户进行水源转换。

问: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如何推动河长制取得实效?

答: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认真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加强全市河长制工作机制与体制创新,实现了“见河长、见湖长”向“见行动、见成效”,从“有名”到“有实”的重大转变,紧紧围绕六大任务开展工作,水环境治理有序推进,集中开展了河流清洁行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等工作。随着工作的全面展开,我市河流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面初步呈现,全市河湖管理保护意识显著提高,治理和管护力度进一步加大,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今年一是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按照水利部和我省的部署,全市将持续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在巩固现有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重点做好集中整治与巩固提升工作,不断更新完善“四乱”台账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确保问题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二是扎实开展全域清洁河流专项行动。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围绕清洁河岸、清洁水质两大任务目标,以城乡接合部、乡村的“河、沟、渠、塘、堰、坝”为重点,持续推进河流清洁行动。通过河湖“清四乱”、修复平整采砂河段、水源地排查整治、农村河湖保洁清洁等工作,还河湖岸滩自然面貌;通过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城乡污水治理、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改善河流生态流量、水污染综合整治及水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实现河道水体水质大幅度提升、农村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问:保障农村贫困群众的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重要内容,请问2018年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开展情况如何,2019年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2018年,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共计新建及改造集中供水工程390处,惠及546个村,其中贫困村249个;受益群众94.05万人,其中受益贫困人口11万人,已全部建成通水。截至2018年底,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由2017年的81.6%提高到89.6%。目前,除确山县、西平县的21个贫困村外,其他县区的贫困村全部实现集中供水全覆盖。2019年,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优先解决全市剩余的21个贫困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其中,确山县19个、西平县2个),到今年底实现所有贫困村自来水全覆盖。二是计划再新增解决16.6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确保上蔡、平舆、确山3个国家级贫困县如期达标退出,2019年底前基本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达92%。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针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将这部分存在饮水问题的村优先列入工程年度实施计划。同时,综合考虑地方财力合理确定县区年度目标,加快提升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二是今年除申请上级投资外,涉及的县区政府加快资金筹措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实施。三是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优化施工组织,严把工程质量,确保于今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11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四是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工程管理责任体系的建立。全面落实好“三个责任”,建立健全“三项制度”,加快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加强对供水单位合同约束及奖惩考核,加快推进工程运行管理的专业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水质检测和水源地保护工作,加强日常维修养护,确保工程管得好、用得久、群众长受益。

问:2017年9月1日,《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请围绕水源地保护,我市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意义重大。《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的出台,为我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提供了法制保障。我们一是强化宣传,营造保护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宣传手段,通过教育引导、集中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宣传单、宣传条幅等载体,加大对水源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和主动参与意识,激发社会各方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二是强化管理,加强执法巡查。对一级保护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在水库大坝取水口等重要部位安装监控设备,在一、二级保护区设置警示宣传水源保护标牌。建立巡查制度,开展日常巡查,着重在节假日进行重点检查,对有关人员的违法行为进行劝告、批评、教育、制止,有突出状况和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对巡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严格处理,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三是提标升级,开展达标建设。为进一步推动水源地安全达标建设,2015年以来,先后利用省、市水利资金开展水源地规范化建设。2017年,水利部淮委对板桥水库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进行预评估,评估等级为优秀。2018年6月29日,《板桥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并印发实施。2018年11月,年度报告达标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全年供水水质平稳,优于Ⅲ类。

问:河道采砂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易滋生“砂霸”黑恶势力。目前,我市的河道采砂状况怎么样?

答:河道非法采砂一直是我们水利部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有效打击河道非法采砂,2018年,我们与信阳市建立了淮河交界河段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联动工作方案,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执法监管的实施方案》,开展了水利与公安联合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取缔非法采砂场147个,吊离河道采砂船123条,销毁采砂设备41台(套),立案查处18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7起,刑事拘留4人,被公安部门认定恶势力犯罪团伙1起,目前已有5人被公安机关逮捕。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边打边治边建的工作要求,市水利局结合河道采砂易滋生黑恶势力的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编制了《建立完善采砂管理的长效机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已印发执行。为进一步巩固河道采砂专项治理成果,彻底杜绝非法采砂现象,市委、市政府于2018年11月20日至12月20日,对全市河道采砂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一次“回头看”,由市政府副市长负责,市水利局牵头,纪检、公安、国土、环保等部门联合成立2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市河道非法采砂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督导检查。2018年12月21日至2019年1月20日,市水利局又组成3个河道采砂暗访组对全市河道非法采砂情况进行暗访。目前,全市河道非法采砂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问:什么是“四水同治”,为何要实施“四水同治”,如何实施“四水同治”?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水安全,关键要转变治水思路,按照十六字方针治水,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四水同治”的治水新思路,体现了对我国国情水情和水安全阶段性特征的准确把握,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强烈的底线思维。2018年12月12日,我省召开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河南水利现代化动员大会,聚焦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强调加快构建水清安澜、人水和谐生态新格局。实施“四水同治”、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促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保障改善民生的关键举措,也是提升治水成效的根本途径。实施“四水同治”,要坚持“三项原则”,做到量质并举,更加注重水质;做到标本兼治,更加注重生态;做到建管并重,更加注重效能。突出“四个重点”,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市委、市政府从解决我市当前和长远发展大计出发,出台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组织编制“四水同治”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启动实施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洪汝河综合治理、板桥水库除险加固、淮河流域滞洪区建设、南水北调四县供水等十项重大水利工程,治水布局更加清晰合理,驻马店水利现代化事业翻开了崭新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