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汝南县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3月22日

 近年来,汝南县坚持民生优先、尽力而为,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年度民生支出39.2亿元,增长18.7%,使群众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汝南县在巩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水平,高考本科进线人数再创新高。健康汝南持续推进,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超额完成了省、市“两筛”“两癌”目标任务,实现了困难群众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全覆盖,全县标准化村卫生室全部建成并完成了升级改造,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文化体育事业全面进步,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62个、“村村通广播”175个;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连续23年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以精准扶贫为题材编排的大型罗卷戏《夕照凤鸣谷》荣获2018年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被列为全省脱贫攻坚巡演剧目;校园足球联赛蝉联“市长杯”初中男女组冠军,全市老年体育“两创”活动经验交流会在该县召开。

社会保障不断完善。近年来,汝南县全面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等补助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51.6万人、71.58万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参保人数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力推进十里铺、老汝河、小西湖、双星等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安置房13714套,基本建成3000套。增开2条公交运行线路,新增50台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加强城区燃气管网建设,铺设燃气管道20.8公里,新安装4400户。

2018年,汝南县十件实事较好完成。一是成功脱贫7064户19487人,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二是新建农村公路502公里,新建、改造桥涵40座;三是建设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建立了村收、乡运、县处理的三级环卫管理长效机制;四是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开工,梁河、祝河、南护城河、小西湖工程进展顺利,上半年可建成投用;五是完成115所薄弱学校的改造提升和附属设施配套,改扩建城区学校4所,县九小如期开学;六是“互联网+分级诊疗”建成投用,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重残托养中心全部建成入住;七是市民文化公园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八是铺设城区供水主管网73公里,次管网6公里,改造用水困难户1900户;九是全县102个贫困村和165个非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省、市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十是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654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60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5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20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社会治理成效显著。该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控能力不断加强。扎实推进宗教管理,全市宗教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实现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抓好“七五”普法宣传,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全省法学会会员工作会议、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现场会先后在该县召开,古塔街道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信访“三亲自”工作法受到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高度评价;集中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百日会战期间,案件办结率、满意率全市第一,被评为全省赴京上访专项治理先进县和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扫黑除恶工作得到了中央督导组组长盛茂林同志的充分肯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较去年提升30个位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