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省委巡视组向第五轮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投稿:yinqing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3月22日

 开栏的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4日至12月20日,省委12个巡视组采取“一托三”的方式,对郑州大学等36所省管本科院校开展了常规巡视。

本轮巡视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紧扣“六围绕一加强”、紧盯“三大问题”、突出“三个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推动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落细,实现了以巡视监督高质量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3月11日至20日,省委12个巡视组陆续向36所被巡视省管本科院校反馈了巡视意见。巡视期间发现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省委巡视组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单位和部门处理。

从今日起,本报将连续刊发省委巡视组对被巡视省管本科院校的反馈情况,敬请关注。

河南中医药大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形式化表面化,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及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重要部署不到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意识形态责任不到位,阵地管理未落实落细,思想政治工作有缺失;党建工作抓得不实,执行组织纪律不严格,党委示范引领不够,督促指导基层党建不到位,干部选拔管理规矩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廉洁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巡视整改责任扛得不牢,“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实。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表示,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全部认领、坚决整改。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整改作为学校当前最严肃、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化整改的政治自觉;压实政治责任,在强化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突出政治担当,把抓整改与抓党建、抓发展结合起来,持续强化“学、严、干”的氛围,通过扎实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和内涵建设持续提升。

中原工学院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践行不够到位;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引领推进学校发展不够有力,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彻底,党委会决策不够规范;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不够有力,思想政治工作相对滞后;基层党组织弱化,选人用人问题较多;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纪委监督执纪不够有力,后勤管理、基建项目、大宗物品采购、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多发;巡视整改效果不够好,整改标准不高。

中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宗敏表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效的办法抓整改;虚心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剖析,把抓问题整改作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传导责任压力、确保把问题整改到位;做好“三个结合”,即整改工作与学校工作计划、阶段性奋斗目标、二次创业相结合,以整改成效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河南工程学院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浅表化、标签化,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全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总揽全局不够,规矩意识淡漠。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缺乏认识,责任制落实形成棚架,阵地管理存在“真空”地带,思想政治工作缺失。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执行政策不严格。管党治党宽松软,“两个责任”履行不力,纪检监察机构“三转”滞后,执纪问责软弱无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频发,廉洁风险点多面广,遏制与震慑有待加强。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差距大,存在问题认领不全面、整改不彻底等问题。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湘玉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全面准确、实事求是、切中要害,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标本兼治,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政治站位不够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用结合不紧密,存在“两张皮”现象;办学治学有短板,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方针不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有差距,存在“重党政机关、轻教学一线”“重科研、轻教学”倾向,学科建设缺乏顶层设计;党的建设有所弱化,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够、抓得不牢,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够高,干部选任与监管不够规范;“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重点领域监管有缺失,中央和九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表示,将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严肃认真对待反馈问题;强化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加强标本兼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以新的精神风貌,新的发展变化,新的工作成绩,向省委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河南警察学院存在的主要问题: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学习宣传力度不够,韧劲不足,载体不够丰富;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斗争性不够,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成效不明显;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存在差距,选人用人和师资队伍建设存在较多问题,科研力量薄弱;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主体责任扛得不牢,责任压力向基层传导不够,监督责任履行有偏差,聚焦主业不够,监督执纪问责不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巡视整改认识不到位,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没有形成巡视整改的长效机制。

河南警察学院党委书记王伟平表示,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责无旁贷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夯实警院党委主体责任,以敬畏之心唤起整改自觉,以斗争精神确保问题清仓见底。要把人民公安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行动坚决、雷厉风行的品质和作风融入巡视整改全过程,以巡视整改高质量推进警院党委管党治警全面过硬、办学治校全面进步。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存在的主要问题: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氛围还不够浓厚,结合实际学习不紧密,引领学校长远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指导实践欠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有差距,缺乏顶层设计思维,工作部署慢半拍,两校区“合而未融”,干部队伍缺乏活力,严重制约学校建设和发展;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建工作不扎实,基层组织不健全;管党治党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不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变通、走样,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巡视整改不积极,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王雪云表示,对巡视指出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整改全过程;强化政治责任抓整改,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夯实责任;坚持从严从实抓整改,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持续统筹推进抓整改,将整改与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使巡视成果成为推动学校融合发展高质量的强大动力。(记者 卢松 尹海涛 通讯员 刘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