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力推进畜牧产业转型升级

投稿:市畜牧局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21日

索 引 号: S0054-0301-2019-00003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21日
名  称: 全力推进畜牧产业转型升级
文  号: 有 效 性:

3月12日,全市畜牧工作会议在市畜牧局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畜牧工作会议精神,表彰了先进,总结了2018年全市畜牧兽医工作,部署了2019年畜牧工作任务。各县区畜牧局负责人向市畜牧局主要负责人递交了目标责任书。

去年,全市畜牧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畜牧局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高效种养业、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方案,加快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着力调整产业布局和生产方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整市推进初见成效,肉牛、奶牛等优质草畜发展较快,全市优质畜产品供应充足,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保持平稳,没有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畜牧业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强。2018年,全市生猪生产持续发展,牛羊生产稳中有升,奶业生产稳中有进,家禽生产稳中有增,养殖效益整体较好,预计全市肉类总产量79万吨, 蛋产量23.76万吨, 奶产量5万吨,畜牧业大市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整市推进。2018年5月11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将我市列为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市。项目备案后,市政府成立以市长朱是西为组长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召开整市推进工作动员会、现场会,全面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整市推进建设。2018年12月,省政府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现场会暨奶业振兴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在集中处理中心建设上,全市共规划建设14个区域性集中处理中心。目前平舆县大宋村集中处理中心、正阳县天润集中处理中心已投入运营。平舆县大宋村集中处理中心建设规范,运行良好,探索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散收贮、集中处理”的新模式,省相关领导对此充分肯定,并要求总结经验在全省推广;确山县在2017年项目建设中探索出中小型养殖场“全收暗贮、资源利用”的单场处理模式,得到农业农村部和省畜牧局的充分肯定。

全市肉牛、奶牛养殖量明显增加。年出栏100头以上的肉牛规模养殖场达520个,存栏100头以上的奶牛规模养殖场5个,新建、改扩建500头以上的肉牛规模养殖场14个、奶牛场1个,新增犊牛2.5万头,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在集群建设上,存栏2000头夏南牛原种场已基本完工,夏南牛研发中心、产业园牛血生物制剂、年屠宰加工10万头进口澳牛生产线、牛肉熟食品加工生产线、进口牛肉分割生产线、5万吨冷库及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正在建设。河南京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上蔡县百尺乡新建肉牛养殖场,设计养殖规模1万头,场区占地面积约454 亩,目前已建成投产。在奶业发展上,正阳君乐宝已建成年加工生鲜乳18万吨生产线。总投资5亿元的正阳乐源牧业万头奶牛场,2018年8月已建成投产,目前存栏国外引进高产奶牛6800头。平舆瑞亚新建存栏5000头的奶牛养殖场已建成投产,目前存栏奶牛4300头。在粮改饲项目上,全市6个粮改饲试点县、99个牛羊养殖场、25家专业收储公司(合作社)实施粮改饲试点项目,示范带动全市粮改饲。全市全株青贮玉米种植面积15万亩,全株青贮玉米39.1万吨,秸秆饲料化利用量300万吨以上。

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上成效明显。我市连续多年保持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良好态势。2018年,我市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能力量化考核在全省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市长朱是西、副市长刘晓文对此作出重要批示,对我市的综合防控能力进行了高度肯定。2018年,我市分别举办了动物疫病防控技能竞赛、突发非洲猪瘟疫情应急演练等活动,疫病防控队伍技能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我市选手参加第五届河南省畜牧兽医技能竞赛,获得动物疫病防治员工种团体第一名,王占领取得了全省防治员工种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同时,王占领代表河南省参加第三届全国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全国农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扎实有效。自去年8月份全国发生第一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我市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专题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层层加压,严格落实I级应急响应措施。加强宣传培训,严格督导检查,消除疫情隐患。强化移动监管,做好运输车辆备案和外销生猪及其产品的备案管理工作。加强联防联控,全市畜牧、食药监、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通力合作,联防联控,在全市各个高速路口和交通路口设立临时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和洗消中心, 24小时值班,严防外埠疫情传入我市。排查各类场所219万多场次,排查生猪2.3亿多头次,建设消毒检查站和洗消中心163个,投入资金1460万元,备案生猪运输车辆699辆。加强监测,对我市所有A类屠宰场进行检测,从2018年11月中旬至2019年1月31日,我市共检测非洲猪瘟样品15647份,在全省各地市中检测数量最多,为非洲猪瘟防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开展泔水专项治理活动,加大泔水治理工作力度,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严防疫情在我市发生。

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完成饲料、兽药、畜产品、生鲜乳抽样检验1477批次,检验5375项次。在2018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中,我市共抽检样品120批次,检测各项指标合格率均达100%。加强畜禽屠宰行业监管,深入开展生猪屠宰专项整治、“注水肉”集中治理,深入开展生猪屠宰企业标准化创建。规范我市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工作,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全市畜牧兽医执法系统共办理畜牧兽医行政执法案件218起。2018年10月26日,省畜牧局向市政府发来贺信,祝贺我市在2018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中,代表我省接受农业农村部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检,各项指标合格率达100%,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

畜牧产业扶贫工作持续推进。积极实施“百企帮千户”、就业帮扶、示范养殖、技能培训等“十项行动”,畜牧产业帮扶效果明显。全市已累计组织畜牧产业帮扶企业237家,帮扶贫困户14850户,帮扶贫困人口36569人,带动就业1672人;开展培训108场次、培训人数16268人次。

2018年,该局全面加强畜牧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了省级文明单位成果巩固、平安单位建设、档案规范化建设、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配合省人大、市人大常委会对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河南省实施办法、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进行执法检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该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供给、强安全、保生态”为目标,以稳生猪、防疫病、减兽药、治粪污、调结构为重点,紧紧围绕农业出彩、农村出彩、改革出彩,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力求在产业转型升级、优质草畜发展、畜牧业绿色发展上求得突破,确保全市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确保全市重大动物疫病不扩散蔓延,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保持稳定、优质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工作全面完成。

2019年,该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要坚定不移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要实施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要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要持续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要狠抓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积极做好涉牧企业安全生产;要推进畜牧兽医执法深入开展;要加大畜牧产业扶贫力度;要加强学习,锻炼队伍,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新时代新使命,需要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追梦人不懈奋斗的姿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只争朝夕,奋力谱写全市畜牧业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