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美化农村人居环境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投稿:yinqi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3月21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突出的短板也在农村,而农村的短板最直观地体现在基础设施等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团审议时强调,“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直击农民反映强烈的民生痛点,指明了乡村振兴的发力点,为我们进一步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实现农村全面发展,不仅要大力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而且必须把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着力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农村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大提升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但是,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农村人居环境总体水平与农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与建设美丽驻马店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一些地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依然是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突出表现,有些农村受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制约,在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中存在着“痛点”和“堵点”。破解这些难题,需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铆足更多的干劲、用足更多的巧劲。

农村基础设施是基础能力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决不可等闲视之。做好“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尤其是基础设施短板,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要突出规划引领,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进行一体化布局、系统化推进。要完善机制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投入方式,创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决策、投入、建设、运行管护机制,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抓好“硬件”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完善的农村基础设施是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是农村经济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美化农村人居环境,不断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