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工作

投稿:市药监局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19日

索 引 号: S0053-2649-2019-00030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19日
名  称: 我市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工作
文  号: 有 效 性: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大决策部署,3月18日下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联合组织召开了全市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动员会,安排部署在全市中型以上餐饮企业、学校(含幼儿园)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等高风险单位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各县区局市场监管局、卫健体委监管人员、主城区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学校校长、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负责人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专项整治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宣传动员,3月15日—3月31日,县区分别召开由餐饮单位、集中消毒单位代表参加的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动员会;餐饮单位、集中消毒单位对餐饮具清洗消毒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二是重点整治,4月1日—6月30日,市、县区监管部门分别对中型以上餐饮企业、学校(含幼儿园)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大规模抽检,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餐饮具使用单位、生产单位依法处理;三是全面整治,7月1日—10月31日,各县区选择部分餐饮具清洗消毒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并在所有餐饮经营店中全面推开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工作;四是巩固提高,11月1日—11月30日,市局将对各县区餐饮具进行评价性抽样,评估专项整治成效。并探索建立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的长效机制。
专项整治坚持宣传教育与严管重罚相结合、源头控制与终端抽检相结合、改善硬件与规范操作相结合、重点整治与全面整治相结合。由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整治餐饮服务单位,卫生健康体育部门负责整治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双方既各司其职,又互相配合,切实解决我市餐饮具抽检不合格率高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