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奋力实现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新跨越 ——解读我市招商引资重点工作

投稿:yinqi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成功入选全国地级市城市百强,荣获“2018中国十大最具活力休闲城市”称号;9次专项招商活动,313个专业小分队,奔赴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对接洽谈活动,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2个,合同总投资1756.87亿元。

一组数据,清晰地显示了2018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骄人成绩。

2019年,我市按照一个中心,即国际产业园招商;两个重点,即高端食品加工和农业机械制造;四字方针,即招引“大”的龙头企业、纳税能力“强”的项目、附加值“高”的项目、有引领力的“新”项目;三大目标,即签约5个落户国际产业园的项目,实际利用省外资金保持全省先进位次,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履约率不低于90%、开工率不低于60%、资金到位率不低于40%。围绕“1243”工作思路,我市突出抓好七项重点工作。

——坚持“四条腿走路”,拓展招商渠道。做好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对接上级部门寻找优势资源,寻求投资信息;联系行业协会丰富的企业资源;发挥商会沟通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开展以商招商,带动更多企业来我市投资。

——加大宣传力度,包装谋划项目。要围绕主导产业和资源禀赋,积极谋划包装一批优质招商项目,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主动登门拜访,大力宣传推介,力争取得新突破。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会议、会展、经贸洽谈会、微信公众号、小分队投送等各种渠道,广泛开展市情、县情和优势产业、优势项目宣传推介,着力增强宣传效果。发扬“五皮”精神。要发扬市政府倡导的“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皮”招商精神,不怕碰钉子,不畏惧失败,保持平和心,横下一条心,努力争取最后成功。

——创新招商方式,开展精准招商。利用招商图谱进行针对性招商,研究设立办事处,广泛开展驻地招商,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针对性和有效性。借力平台招商。通过组织参加各类投洽会、博览会、展销会、交易会、洽谈会,举办投资说明会、投资研讨会、项目推介会、项目发布会等,依托各类招商平台,广泛结识客商,深入对接洽谈,及时捕捉投资信息,积极开展平台招商。注重共赢招商。积极开展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飞地经济”合作,在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产业园招商引资促进办法中,对各县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引荐企业到产业园落地建设的“飞地经济”项目,实行财税利益分享,希望各县区在向各自产业集聚区引进项目的同时,也要积极向产业园引进符合产业要求的项目,促进产业园建设发展,实现市县互利共赢。

——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招商引资考评机制,制定全市招商优惠政策,建立商会、企业联谊机制。

——开展境外招商,拓宽招商视野。加大走出去招商引资力度,敢于走出国门与大企名企攀亲拉手,集中瞄准德国、荷兰、匈牙利、捷克等工业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组织出境拜访知名企业和商协会组织,努力招引一批国内外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落户。

——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外商联络投诉服务机制,真正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问题,让每一位企业家都能安心经营、放心发展,努力形成外商集聚发展的良好局面。

——搞好邀商工作。收集好项目,做好工作谋划,高质量做好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参会筹备工作。

为确保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有序推进,我市各县区商务、招商部门将加强统筹谋划,加强沟通联系,强化学习培训,转变工作作风,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拼搏进取,奋力实现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