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青岛港铁海联运“中集华骏号”班列首发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3月20日

 向着“一带一路”进发,让驻马店更多产品迈出国门、走向世界。3月19日上午,伴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声,满载着集装箱骨架车的驻马店—青岛港铁海联运班列“中集华骏号”, 从驻马店火车站缓缓起步,两天后将驶抵世界第七大港青岛港。至此,驻马店至青岛港铁海联运大通道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立群,青岛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武成致辞,并共同剪彩。副市长何晞主持首发仪式。

青岛港作为世界第七大港,集装箱装卸效率、铁矿石卸船效率均保持世界第一。近年来,青岛港致力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充分发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双枢纽”地位及“陆海统筹、连通世界”的支点作用,大力发展铁海联运,加快内陆港建设,构建起更加开放包容、更具国际水准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为进出口企业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据悉,“中集华骏号”开行将逐步常态化,第二、三季度拟定一周一班列,第四季度将实现隔日开行班列。驻马店—青岛港铁海联运班列的开行,可大大提高货物进出口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有利于我市更好对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助力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我市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

“驻马店市政府、武汉局和青岛港三方联合举行‘中集华骏号’首发仪式,标志着驻马店对外开放的又一条通道被打开。”致辞中,朱是西兴致勃勃地说,这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盛事,对于我市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区域物流中心、方便沿线群众快捷出行、提升驻马店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驻马店已经形成了食品、能源化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建材、轻纺六大支柱产业,产品出口对物流需求越来越大,随着铁路运输量的加大,物流运输效益会越来越好。朱是西希望武汉局和青岛港能够把“中集华骏号”运营好,使驻马店更多的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推动驻马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中集华骏号’班列的开通,为驻马店发展外向型经济和青岛港增强内地影响力构建了一条快捷、便利、经济的大通道,是驻马店市政府、武汉局和青岛港三方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赢蓝天保卫战、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互利互赢等方面的新起点。”鲍立群说,随着三方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一定会在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实现三方共同发展。

在简要介绍青岛港发展情况后,李武成表示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努力实现三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