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遂平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20日

索 引 号: S0I00-0403-2019-0012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20日
名  称: 关于遂平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使经济发展在合理区间运行,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21.4亿元,增长8.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5.5亿元,增长11%,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35亿元,增长21.3%,实现了经济质量和效益的双重提升。

(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29.8亿元、98.5亿元、93.1亿元,分别增长3.4%、10.1%、10%,三次产业比优化为13.5:44.5:42,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一是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全县粮食作物总产量6.39亿公斤,优质小麦种植面积扩大到32万亩,粮经比例稳定在4:6,荣获“中国好粮油”计划一类示范县。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全县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085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8家。注册家庭农场332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强化农业产业培育,认定“三品一标”基地21个、产品31个。二是工业转型步履稳健。切实抓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全年完成“三大改造”项目30个,食品和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12.5%和20%。产业集聚区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形成了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完成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20.3亿元、143亿元,增长10.95%、13.5%,被评为全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三是服务业快速发展。围绕“全域旅游、全景遂平”目标,深入挖掘、积极整合各种文化旅游资源,努力把我县打造成为全国知名休闲旅游胜地,顺利通过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复核工作。推出了攀岩大赛、山地汽车越野赛、七彩百合节等一系列节会赛事活动,温泉小镇千亩郁金香连续三年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亿元,增长35%。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全年完成交易总额2.7亿元,其中实现网络零售额2.28亿元,被授予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金融业持续稳定,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86.5亿元,增长3.53%。各项贷款余额123.6亿元,增长13.4%。同时,大力推进现代物流、房地产、健康养老等产业发展,服务业发展活力日益增强,特色商业区成功晋升省一星级特色商业区。

(二)项目投资稳定增长,发展引擎更为强劲。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项目在促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的拉动带动作用,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创新推进方式。一是有效投资提质。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1个,完成投资166.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4.8%。惠强新材锂电子隔膜、中昱光电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成并发挥效益。二是招商引资提效。积极参加中国调味品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组织的大型论坛峰会活动,主动通过各类商会以及在外成功人士,捕捉筛选有价值的招商信息,建立招商引资工作台账,开放招商取得成效。全年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5个,合同投资168亿元。三是项目审批提速。着力推进投资项目“一网通办”并联审批,积极探索建筑工程各环节联网联审,大力压缩手续办理时间,规范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促进项目加快建设。

(三)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坚持城乡一体、城乡统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品质品位,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一是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启动实施了新一轮城市总规修编,33个专项规划编制完成。统筹推进新区开发和旧城提质,加快城市路网、水网、绿网“三网”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扎实推进47个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6大连通工程、五大公园、“三河共治”、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承载能力持续增强。全面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智慧城管、智慧旅游、智慧环保、农村环卫系统联网上线运行,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二是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在实施农村保洁、垃圾收运一体化项目的同时,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三拆”活动,村容村貌得到迅速提升。阳丰集镇整治提升工程高标准完成,42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乡镇建成区公共厕所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新建“四好农村路”30公里;53个行政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部完成;农田河塘清淤、农村饮水安全、奎旺河节制闸等项目基本完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

四)突出三大攻坚,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坚持守住发展底线,聚焦三大攻坚战,筑牢发展根基,加快补齐发展短板。一是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健全战区推进机制、专项攻坚机制、网格管理机制、晨会夜商机制、“五个遍访”机制,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提升活动,以问题整改促进精准脱贫。筹资4.1亿元实施了279个扶贫项目,17个贫困村稳定退出, 1801户4574名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84%。二是污染防治卓有成效。统筹推进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31天,较好地完成了市定目标任务,出境河流断面水质稳步提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初步建立。动员全民参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年完成造林5.46万亩。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步推进。进一步健全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强化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行为。非洲猪瘟动物疫病防控取得阶段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推进,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五)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发展活力加速释放。“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速, “一网通办”率达到100%。投融资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全面梳理规范各级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实现省市县“三级十同”。全面清理取消各类证明和手续125项,保留20项。“12345”政务热线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商事“多证合一”改革、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取得良好成效,全年新增私营企业487户、内资企业61家、个体工商户3082户。生态、财税、电力、价格、医药卫生、盐业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进“四个一批”建设,全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个、省级创新平台5个,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型企业17家,实施省级科技项目2项、市级4项,申请专利162件。

(六)坚持民生优先,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扎实办好省、市、县民生实事,全年民生支出累计完成28.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9%,增长13.8%。认真落实创业就业各项扶持政策,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大病医疗救助等多项保障措施全部落实,居民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社会化发放率100%。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资金1.8亿元实施了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城镇教育“扩容改造”等项目,持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初步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达标验收。积极推行“互联网+分级诊疗”、按病种收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抓好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大力推进广电事业发展,加快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基层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切实加强信访稳定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不断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人防、消防、保密等工作得到加强,编制、人事、统计、审计、民族、宗教、档案等工作有力推进,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健康发展。

总体来看,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态势。在肯定成绩,增强信心的基础上,更要清醒地看到,我县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不减,经济结构有待优化,创新能力有待提高,产业转型提升任重道远,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污染防治任务艰巨等。对此,我们务必增强忧患意识,认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意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立足遂平发展实际,充分考虑我县发展优势和发展空间,提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计划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进一步落实“六稳”要求,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聚力做好“三篇文章”,统筹抓好“五个重点”,保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推动遂平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计划意见

——预期发展类指标。生产总值增长8.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以上。

——设定目标类指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排放量、城市空气质量好于Ⅱ级标准天数等节能减排指标、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市下达目标以内;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以内。

——前置控制类指标。严控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和刑事治安事件、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三、2019年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措施

实现上述主要任务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科学分类推进,强化责任落实,形成攻坚合力。一是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产业扶贫,扎实开展扶业、扶智、扶资行动,增强贫困村、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深入推进教育、水利、交通、就业、生态、健康等扶贫,着力强弱项、补短板,确保圆满完成市定年度脱贫任务。二是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持续开展非法集资等专项整治。健全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和购房行为。切实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金融风险。三是持续推动污染防治攻坚。坚持系统谋划、标本兼治、科学治理,坚持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六控”治理、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力度;持续优化能源结构,落实煤炭消费减量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分步有序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确保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70天以上,PM2.5、PM10平均浓度、汝河和奎旺河出境断面水质完成市定目标任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二)深入推进产业强县建设,壮大总量提升质量。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一是转型升级现代工业。强化龙头带动、集群发展,推进主导产业攻坚转型,持续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实施 “三大改造”,壮大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统筹实施新兴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等具有一定基础的产业,培育形成集群优势。谋划布局处于起步阶段的新兴战略产业,加快形成产业体系。全力推进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聚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提质增效,着力推进金茂生活广场功能区建设,加速产城融合、互动发展。二是做优做强现代农业。持续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确保粮食产能稳定在6亿公斤以上。深入推进农业“四优四化”,发展优质小麦种植面积45万亩以上,继续扩大优质花生、芝麻、瓜果等经济作物面积。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确保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80家以上。做大做强彩叶苗木、供港蔬菜等优势产业,力争全年新认证“三品一标”基地8个、产品12个。因地制宜发展“互联网+”、“旅游+”等农业新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从源头、标准、监管、检测、诚信五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以 “一核、四区、三河、两带”为依托,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启动豫中抗日红色教育基地、人民公社博物馆改造提升、嵖岈山游客集散中心、大型停车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嵖岈山文旅小镇、新宜家野营地、通用航空机场一期等旅游重点项目,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嵖岈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推进旅游与文化、科技、城镇、农业深度融合,丰富旅游内涵,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增加旅游附加值,力争全年接待游客数量增长16%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0%以上。放大综合优势,突出发展特色,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升特色商业区服务功能。继续落实电商企业优惠政策,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壮大。优化资源配置,扩大发展规模,创新多式联运,促进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继续推进房地产、金融、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产业健康发展。

(三)切实加强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不断掀起谋项目、引项目、上项目、推项目的高潮。一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实施好189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努力形成开工建设一批、加快推进一批、建成投产一批的良好局面。加速推进克明食品产业园、今麦郎饮品、中花粮油、五得利面粉等在建项目进度,创造条件保障休闲食品产业园、今麦郎未来面、中南纸业、热电联产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争思念“互联网+”食品产业园、调味品产业园等项目尽快落地实施。二是强化项目资金保障。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投资,准确把握国家、省资金投向,围绕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实体经济等重点领域,加强项目包装、申报衔接工作。稳步帮助企业等市场主体做好发行债券、挂牌上市等多元化融资工作。三是加开放大招商力度。借助中国农产品加工贸易洽谈会等展会平台,统筹办好2019年中国复合调味料及香辛调味料产业(驻马店)峰会,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着力引进主导产业链上下游和关联配套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力争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四)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以实施百城提质工程为抓手,以“六城”联创为载体,加快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建设步伐,打造生态宜居遂平。一是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统筹推进新区开发和旧城提质,加快推进“一环”“三河”“五园”“五中心”和“六纵六横城市路网”建设,实施56个百城提质工程项目,加快实施“三河共治”、“五馆一中心”、月儿湾植物园、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启动吴房古城遗址、吴房书院、吴房文化园规划建设,完成“引汝入奎”、城区3个停车场和20个游园建设任务;持续优化“路网”结构,完善绿地游园、停车场、公交场站、垃圾中转站、公厕等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二是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突出规划编制,6月底前完成村庄布局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四类村庄”建设,试点开展合村并城、合村并镇,统筹规划建设集中安置区。以建设“美丽小镇”、“四美乡村”、“五美庭院”为目标,加快推进11个集镇综合提升工程和70个“四美乡村”示范村建设。加快推动“三清三拆”行动向提升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提升文明素质“三提升”拓展,联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确保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完成85%以上。三是持续推进生态治理。以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为目标,全域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完成年度造林任务3.11万亩。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统筹“五大生态系统”建设,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遂平。

(五)扎实推进改革攻坚开放提速,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突破口,精准营商服务,优化安商、养商新环境。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规定时限,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继续推动政府平台公司清理、整合、转型工作,合理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有效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继续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处机制。扎实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不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切实做好土地经营文章。进一步完善PPP运作模式,规范资本运作,助推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执法等领域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二是推进政务服务提速增效。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时梳理更新公布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和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激发市场活力,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难题;持续开展中介市场、房地产市场、食药品监管、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专项执法行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完善高质量发展体系。出台我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和绩效评价,落实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引导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

(六)加大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把新增财力优先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互促共进。一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推进实施民生实事,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强化督导,确保全面完成。二是不断扩大社会就业。实施就业富民工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全面参保计划,健全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加大社会救助兜底力度,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和养老产业发展,力争取得新突破。四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真实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城镇扩容”和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努力实现更加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完成县妇幼保健院和县疾控中心搬迁工程,开工建设县人民医院暨医养综合体项目。深入开展健康促进行动,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推进全国健康城市创建。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全面完成“三中心两平台”和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抓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好遂平优秀文化。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做好科技、广播电视、档案、气象等工作,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做好民族工作。扎实推进“平安遂平”、“法治遂平”建设,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护渠道。突出抓好信访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各位代表,时代召唤使命。新的一年,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系列决策部署,不忘初心,克难奋进,为推动遂平高质量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