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2019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解读

投稿:yinqi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3月19日

 “2019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以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为着力点,以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为抓手,坚持预防为主,强化防治结合,形成体系合力,奋力推进我市疾控事业创新发展。”近日,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上,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的话掷地有声。

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积极有效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防范群体性传染病高发流行,是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保证。持续加大肠道类传染病防控力度。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发挥群防群控作用,重点县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力推进改水、改厕治污工程,及早做好个案流调处置,坚决防止出现疫情反弹,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积极推进肺结核按病种付费工作。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我省肺结核病临床路径和医保经办机构确定的费用标准,严格控制出径率、住院率、自费费用率,提高规范治疗率。切实加强学校结核病工作。落实《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规范》《河南省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工作规范》,将中学、大中专院校的学生作为重点人群,及时发现、科学处置疫情。

做好预防接种规范管理工作

预防接种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手段,更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核心内容。全面开展示范门诊建设,积极筹措建设经费,今年底前全市所有接种门诊都要达到示范门诊标准。提高第一类疫苗接种率。各单位要积极主动做好查漏补种,配合教育部门搞好入学、入托接种证查验工作,第一类疫苗接种率要在90%以上。健全完善联合监管制度。注重发挥疾控系统外部监管部门作用,卫生行政部门要定期对疾控机构疫苗管理和接种门诊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防止出现“灯下黑”。积极回应信访投诉。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反映集中的问题要通报全市,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追责问责,反映普遍的问题要完善机制。

持续夯实慢性病综合防控基础

随着群众防病意识的不断增强,慢性病防控工作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疾控工作的重点。发挥各级脑卒中防治中心作用。各县区要推进脑卒中防治体系向乡、村两级延伸,强化基层人员培训,提升救治康复水平。推进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各县区要积极打通药品供应、信息对接等关键环节,确保项目落地生效;要认真开展基层培训,保障项目覆盖到所有乡镇(街道),实现防治目标。实施好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重大慢性病防治行动,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做好死因监测、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心血管疾病和脑卒中筛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为疾病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深入开展“三减三健”“万步有约”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加强慢性病高危人群干预,规范慢性病患者管理,加大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力度。逐步健全肿瘤防治网络。推动建立市级癌症防治中心,实施好新一轮癌症防治专项行动,做好肿瘤随访登记、重点地区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项目。

继续加强精神卫生工作

精神卫生工作关系到脱贫攻坚,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贯彻落实。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启动。要建立“双牵头”工作机制,相关部门要负责专业技术支持,并制订卫生健康系统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组织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调查范围是全市所有乡镇级单位,每个乡镇抽2个行政村,采取入户调查的方式,由市第二人民医院具体实施,各县区搞好配合。加强精神卫生服务资源建设。各县区要督导各综合医院加快精神科室建设,县级至少有1所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置精神科。综合医院设置精神科已经列入我市二级甲等医院评审一票否决条件。继续实施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争取省里支持,保证县级综合医院有2名以上精神科医师,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有1名以上精神科医师。鼓励将民办精神卫生机构作为技术支持力量,纳入国家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严重精神障碍规范管理率以乡镇为单位要在80%以上。市第二人民医院要加强技术支持,要到基础较差的乡镇进行面对面帮助指导,同时各县区要加强患者信息管理。组织实施基层精神卫生服务能力提质工程。市第二人民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加强技术支持,并结合基层需求,分县区逐级培训到乡村,全面提升基层精神卫生服务能力。

持续加强地方病、学校卫生、环境健康、职业病工作

开展地方病三年攻坚行动。落实重点防控措施强化行动、现症患者救治救助行动、监测评价全覆盖行动、群众防病意识增强行动、防治能力提升行动和科技防病突破行动,确保2020年消除碘缺乏病危害,有效控制饮水型氟中毒和水源性高碘危害。要建立地方病防治信息多部门共享机制,及时获取水利部门改水工程进展情况,同时要将改水工程水质监测数据通报水利部门。要加强健康教育,在病区村开展高碘、高氟危害宣传,引导群众安全饮水。要发布饮水型氟中毒病、病情地图和水碘含量地图,指导精准防控。全面加强学校卫生工作。以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为切入点,推动健康教育进课堂,普及近视防控核心信息和健康用眼知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学校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意见》,统筹做好学生健康影响因素和常见病监测、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有效防治学生常见病、多发病。鼓励各地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扩大儿童口腔综合干预项目覆盖面,促进儿童养成口腔健康行为习惯。持续做好环境卫生工作。落实驻马店市卫生健康系统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做好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项目,今年覆盖面要扩大到95%的乡镇,推进末梢水水质信息公开;继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动态掌握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要全面开展职业病监测,《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驻马店市“十三五”职业病防治规划》,都对职业病监测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要做到县级全覆盖。

推进疾控体系综合建设

继续实施疾控人才培训培养项目。各承办单位要结合重点工作任务和薄弱环节设计培训内容,积极协调省级专家授课辅导,推动疾控专业骨干培训向“专、精、深”转变。在各预防接种单位广泛开展评选活动,要分别评选乡级、县级、市级“最美接种医生”。加强疾控文化宣传。一方面,各级疾控机构都要开设微信公众号,积极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关注人数和阅读量,增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宣传效果。另一方面,各县区要积极向省、市级媒体投稿,全方位体现我市疾控战线工作成绩,提高影响力。积极推进疾控信息化建设。在省里统一部署下,积极构建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疾控信息系统,解决信息碎片化、业务条块化、工作分割化问题,共享医疗卫生资源。分期推进传染病、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免疫规划、精神卫生以及健康危害因素、疾控综合管理等业务应用,确保到2020年实现与国家平台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同步、业务协同,提升科学决策、精细化管理及个性化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