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解读:驻马店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

投稿:yinqi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3月18日

 3月13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2019年全市公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全市公安工作,分析当前形势,表彰了2018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对2019年全市公安工作进行部署。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郭渊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018年工作成绩

2018年,是全市公安工作稳中求进、成效初显的一年。这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忠诚担当、履职尽责,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圆满完成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上合青岛峰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农民电影节等重大活动、敏感节点安保任务,以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全年新发命案发一破一,打防刑事犯罪实现“两升五降”目标。在全省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调查中,我市公安机关位居全省公安系统第2,公众安全感达到94.39%、位居全省第4,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市政府为市公安局记集体二等功。省公安厅先后16次发贺电表扬。市公安局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公安工作进步单位。

●加强忠诚公安建设,永葆公安队伍政治本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确山县公安局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公安机关在公安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加强法治公安建设,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大力加强办案中心建设,市、县执法办案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全程流程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全面推行执法办案网上流转,提升了办案质量和效率。

●加强智慧公安建设,全力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坚持实战引领,强力推进大数据平台系统建设与应用,“三合一”平台作用日益凸显。不断创新战法,提升精准打击能力。扎实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网上办理户政业务111.4万人次、机动车业务79.7万次,受理出入境证件15.5万人次。

●加强精准公安建设,为打防犯罪提供坚强支撑。坚持情报信息日研判、日调度机制,及早预警,及时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部署开展打击涉枪涉爆、电信诈骗等专项行动,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重拳出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加强活力公安建设,队伍凝聚力持续增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出台加强公安队伍管理六项措施,组织开展到岗慰问、民警光荣退休仪式等活动。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活动,公安队伍纪律作风明显改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持续提升,涌现一批先进典型。2018年,全市2名民警荣获省级五一劳动奖章,3名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22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308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全市公安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三个新提高、一个走前列”要求,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为基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自身服务全局、立足当前着眼全年、立足岗位统筹系统、立足亮点强补短板、立足落实紧盯目标、立足人本激发活力,进一步凝聚警心、务实重干,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队伍,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打好“五大战役”

汇聚全警之力,打好“五大战役”,坚决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这场硬仗。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要时刻牢记“稳定就是政绩,稳定就是胜利”,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实现“五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的工作目标。

●打好政治安全保卫战,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维护政治安全始终是公安机关头等大事。要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指示精神,始终把以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政治安全放在首位。

●打好风险化解持久战,全面排查调处矛盾、防范化解风险。要持续抓好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维稳工作。要持续抓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深入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安派出所、警务室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全面提升化解矛盾和群众工作能力。

●打好整治攻坚战,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严打高压态势。要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以“雷霆行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专项打击行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出击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

●针对当前食品、药品、农资和环境领域犯罪案件持续多发高发、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市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一系列关于食品安全的批示精神,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集中优势警力,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打源头、端窝点、断网络、斩链条,迅速破获一批跨区域、团伙性、系列性、有影响性的重大案件。

●打好社会防控阵地战,持续清隐患、防事故、保安全。要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坚决堵塞管理漏洞,着力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发生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特大案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

夯实基层基础

创新改革发展,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公安工作不断实现新跨越。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搞好基层基础工作是公安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确保公安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支撑。全市公安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纵深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进一步做实做强基层,提升专业攻坚能力,提高智能化水平,夯实长远发展根基,为我市公安工作实现新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提升警务效能。今年是公安机关机构改革的落地之年。要根据“做精机关、做专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公安机关机构改革。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一步,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以升级版“三合一”平台建设为支撑,着力提高精准打击能力。一要建立协同联动平台,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建立健全我市协同联动平台,实现信息查询网上提请、网上审批、网上反馈等功能。二要强力整合公安内外部数据资源,增强平台数据支撑功能。三要完善运营机制,提升整体打击效能。要建立健全分组分包机制、整体联动机制、大要案督办机制、奖惩机制、研判产品落地反馈机制工作机制,使“三合一”平台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中发挥更大作用。

●以大数据建设应用为平台,提升公安队伍核心战斗力。要以大数据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坚持边建设、边应用、边整治,务求平台发挥更大效能,务必确保平台安全。推广“一村(格)一警”智能化平台应用,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视频监控建设应用水平,全面完成数字集群系统建设。加大数字集群建设力度,确保辖区内城镇、郊区、高速公路、国道、省道警用数字集群通信信号全覆盖,全面提高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以执法办案中心建设为切入点,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办案中心建设是深化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点工程,是加强执法监督、促进规范执法、提升办案质量的有效平台。要按照“实战实用、智能高效、精细集约、专业保障”的原则,对全市执法办案中心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建立“一体化、智能化、流程化、合成化”执法办案中心,不断拓展在服务基层办案、警种实战、业务监督、领导决策、执法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为办案民警提供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为民警办案减负。

●以“一村(格)一警”为依托,夯实公安基层基础。持续深化提升“一村(格)一警”工作,是一项关乎全局、涉及全警、事关长远的战略任务。建立健全重在基层的保障体系。不断调整勤务机制,发挥“群众家门口公安派出所”的作用,更加突出公安派出所、警务室防范功能。明确公安派出所职能定位。

●以“放管服”改革为载体,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管理服务,不断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公章刻制、通行证办理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大型企业等重点服务对象,不断优化行政事项办理流程。

锤炼过硬队伍

锤炼过硬队伍,塑造清新形象,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苦练内功、提升素质,全面从严治警、落实从优待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这场硬仗中勇创佳绩、建功立业。

●狠抓政治建警,强化责任担当。政治建警是公安队伍建设永远不变的根本方针。要坚定政治立场不动摇,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狠抓素质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要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树立正确导向,加强实战培训,加强特警队伍建设。充实一批身体素质强健、业务技能突出的年轻民警到特警队伍,提高特警队伍合成作战能力,提升应急处突水平。

●狠抓正风肃纪,树立清新形象。要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提升年活动,树立清正廉洁新形象。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不放松,把抓工作、抓业务同管思想、强作风、严纪律、促廉洁统一起来。密切关注、坚决斩断“四风”问题在工作中的隐形变异新动向,从市公安局做起,坚决克服“以会贯会、以文贯文”的不良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从公安工作基本运行规范管起,强化对民警的养成教育、警示教育。要加强对重大安保工作和重要专项行动执纪问责,用严明的政治纪律带动其他纪律执行,推动整体工作落实。

●狠抓暖警措施,激发队伍活力。推动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公安民警职业保障的十项措施,重点在公安民警伤病救治、子女就学、工作生活条件改善等方面下功夫,解除民警后顾之忧,进一步提升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和正当权益。要科学调配警力、加强战时表彰、强化后勤保障、树立先进典型,让民警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持久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