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2019年驻马店市商务重点工作解读

投稿:yinqi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3月18日

 2019年货物进出口完成39886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实际吸收境外资金43899万美元,增长4%……3月5日,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确定了全市2019年的六项重点工作,全市商务系统将围绕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目标,紧跟商务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一举求多效,注重“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积极推进内贸流通转型升级,保持主要商务指标争先进位,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开拓进取,务实重干,奋力开创全市商务工作新局面。

全面推进对外开放。2019年我市要抓住农业农村部批复驻马店建设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机遇,推动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开放招商取得成效。积极推进平舆县户外休闲产业出口基地、泌阳县食用菌出口基地、恒都牛肉进口基地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加强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建设,在西平县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基础上,以点带面,2019年我市拟再建1家服务平台。加大向企业宣传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优惠政策力度,扶持我市有条件的企业境外投资办厂、承包工程,拓展我市对外投资合作市场,2019年争取我市再走出去2~3家企业。

多措并举促外贸。2019年将制定出台我市《关于促进外贸发展的意见》,做优外贸发展环境。全力抓好平舆县户外休闲外贸产业基地、黄淮四市纺织服装外贸产业基地等省级基地建设发展,争取出口业务有较大突破,支持其创建国家级基地。依托各特色产业集聚区,出台鼓励支持政策,重点培育泌阳县食用菌、正阳县圣诞灯饰、确山县小提琴、西平县纺织服装等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挖掘出口潜力,创建省级外贸产业基地,基地产品出口有较大幅度提升。培育主体强化扶持措施,打造一批有一定进出口规模、较强国际化经营能力的龙头企业,全力支持骏化发展、天方药业、白云纸业、基业休闲、华骏铸造、华骏车辆、顶志食品、亿健食品等企业做大做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展销活动,重点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高交会、华交会、东盟博览会、亚欧博览会、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展会,助力企业抢抓出口订单。支持企业在境外设立商品展示、品牌推广、仓储物流、批发零售和售后服务等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金砖四国、非洲、拉美、中东欧等新兴市场,提升我市产品在当地市场的占有率。积极参加进口博览会,在组织采购、参加活动、对接洽谈、扩大交易等方面务实创新,组织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贸易促进活动,主动对接境外客商,宣传推介我市优势产业产品,开展投资贸易洽谈,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 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资工作。2019年我市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利用各种展会平台,拓展外向经济发展空间。组织外资企业参加投洽会、厦洽会、西博会等展会,力争促成更多企业与世界500强、行业龙头、粤港澳大湾区、日韩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达成合作意向。实施经开区创新提升工程,促进一批产业集聚区创建申报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着力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扩大农村消费,发展电子商务,提升整体消费。加强和统计、税务、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2019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0%以上。认真主动开展推荐河南老字号申报认定工作,积极参与和组织“河南老字号”企业的相关活动。认真做好2019年省级“平安商场”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市级平安商场认定工作。积极组织我市电商人才参加河南省电子商务双创技能大赛。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深入开展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鼓励各县充分发挥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促进农产品销售,发展培育特色电商村。

加快建设现代物流强市。2019年全市要把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作为重点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物流业转型发展,全面推进。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着力构建“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冷链物流体系,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大力发展快递物流,完善快递物流网络,加快建设辐射全国、联通世界、绿色智慧、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的快递物流服务体系。

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全市商务部门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服务我市农村产品网上销售。指导平舆、上蔡、正阳、确山等县制定区域性电商扶贫产品标识,合力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电商品牌,提高特色农产品的辨识度。鼓励电商企业为贫困地区设立扶贫频道和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扩大覆盖面,提高上线率。组织各县参与农产品线上产销对接和品牌推介洽谈活动,建立长期稳定产销关系。持续开展农商互联、农产品出村行动。组织我市电商企业、电商平台到贫困地区集中采购滞销农产品。鼓励电商企业、电商平台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等模式,在贫困县、贫困村建立生产基地。优化电商扶贫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考评,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县区全面督导、定期复查,县级负主体责任、经常性自查”的督导核查机制。继续开展对口联系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工作。加强电商扶贫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群众在电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在有条件的贫困村每村培育1名电商扶贫带头人。着眼于电商扶贫带动的作用与效果,培育2个电商扶贫先进县、10个电商扶贫先进乡镇、20个左右优秀电商扶贫带头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平台作用,加强对电商扶贫工作的宣传报道,宣传电商扶贫政策,发布电商市场信息,营造电商扶贫的浓厚舆论氛围,促进全社会关心、支持电商扶贫工作。坚持市场导向,鼓励企业主动开展家政扶贫宣传对接活动和家政培训进村镇活动,充分发挥家政服务业吸纳贫困县富余劳动力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培育示范企业和带头人,开展家政服务机构品牌创建工作,推荐我市家政企业参与“河南省重点家政服务机构”评选与创建,调动企业参与家政扶贫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