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访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

投稿:yinqi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3月18日

唱好“提质曲”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

 从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到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就如何筑牢“三农”这个“基本盘”,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和“芝麻王国”美称的驻马店,近年来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要求,粮食总产连年攀升,2018年全市粮食总产达到139.4亿斤;生猪、肉牛饲养量分别居全省第一、二位;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总量居全省第一位;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685家,实现总产值1631亿元。

“驻马店作为粮食生产大市,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在《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中,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驻马店承担了39亿斤任务。如何完成这个重任?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说:“让14亿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关键是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竞争力。驻马店将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全力打好农业供给侧改革组合拳,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从种植源头到餐桌尾端、从农业前端到工业尾端,习总书记为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指明方向。

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朱是西表示,驻马店将在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唱好“提质曲”,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着力在调整产品结构、调整产业体系、调整生产方式, 在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民主体作用“三个强化”上狠下功夫,着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目标,努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