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就业创业暨人社行业扶贫工作会议召开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18日

3月14日,全市就业创业暨人社行业扶贫工作会议在市人社局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及全省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樊卫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樊卫华指出,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就业创业和人社行业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从国家发展战略部署、民生角度、当前宏观调控角度来看,深刻把握稳就业的重要意义。二是从就业总量、就业结构、就业质量、外部环境准确把握就业面临的诸多挑战。三是积极应对脱贫攻坚战的挑战。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关键的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实现就业创业和行业扶贫工作高质量发展。

樊卫华强调,要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突出抓好政策落实主线。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近期将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稳就业的各项措施。各县区要紧贴上级精神,拿出一些更接地气的实招、硬招,形成更具有系统性、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要狠抓政策落实落地,政策出台以后,关键是要如何推动落实,要严格按照政策执行标准,对照政策清单,确保人社部门各项惠民政策都能不折不扣的得到落实。要强化就业资金监管,强化内控机制,强化政策审核、数据比对、资金拨付的全流程管理,确保资金花得出去、花得高效、花得安全,最大限度防范“跑冒滴漏”,坚决做到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二是突出抓好民生实事。要夯实责任,按照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分工,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有关部门的责任目标和工作措施,把有关责任压到相关部门,及时沟通协调,督促政策落实。要细化任务,按照“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层层传导压力,不留责任死角。要提升质量,建立数据核查机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所有上报数据一定要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三是突出抓好人社行业扶贫。要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切实摸清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深入实施“就业扶贫五大行动”,持续开展“四送”活动,努力开发出更多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要在把握重点上下功夫,持续打好就业扶贫硬仗,切实抓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统筹做好社保扶贫、人才扶贫等工作。四是突出抓好“互联网+人社”建设。推进“互联网+人社”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实施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规范提升专项,加快建设市级基础数据库和数据交换平台,充实完善就业、社会保障等各项数据,真正使平台建得好、用得上,发挥应有作用。推进人社业务网上办理,就业创业业务全部通过“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进行办理,逐步实现就业创业业务经办的标准化。

樊卫华强调,要狠抓落实,推动就业和人社行业扶贫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贴紧市委市政府促进就业创业和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就业创业和行业扶贫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工作落实。二要坚持底线思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外部环境,增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敏锐性,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创造性地推动工作落实。鼓励各地创新就业优先政策,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打好政策组合拳,发挥政策促进就业的作用。三要狠抓工作落实。要始终保持想抓落实的自觉、强化敢抓落实的担当、提高会抓落实的能力。市局将加强对就业和行业扶贫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确保今年就业创业工作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四要坚守清廉底线。就业和人社扶贫工作内容多、涉及资金量大、风险点较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坚守道德底线、法律底线、纪律底线、生活底线、工作底线,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会上,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德立通报了农民工及人社行业扶贫工作情况;市劳动就业处处长李万收通报了就业创业工作情况。确山、西平、汝南、上蔡四个县做了经验介绍。

市人社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局属相关单位班子成员,各县区人社局局长、就业创业、农民工和人社行业扶贫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股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